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上栗:“土药郎中”调解矛盾纠纷有妙招

2020年08月08日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是一个有着8万多人的大乡镇,这里地处赣西边陲,与湖南交界,特殊的地理环境易引发诸多矛盾。不管哪里有矛盾纠纷,都会出现同一个身影。他叫黎书亿,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上栗县第三、第四、第五届政协委员,县级民主监督员,经过自学,经考试合格取得“法律工作执业证”。他从事农村基层工作10多年,2006年起至今从事司法调解工作,现任金山镇司法所副所长。经他调解的案子没有不成功的,并且没有后遗症,因此被称为“土药郎中”。

  黎书亿办公室里的一面锦旗格外引人注目,上书“心系百姓,为民排忧”,这句话是对黎书亿最真实的写照。2015年10月,金山镇龙桥采石场的司机张某驾驶货车致一名骑摩托车的妇女身亡,经过协商谈判,双方一致同意赔偿方案。不料此时出现一群号称死者家属的人不依不饶。原来死者生前有过三段婚姻,前两段婚姻的家属们也想趁机捞一笔,争夺赔偿款。对此黎书亿耐心疏导,很快平息了闹剧。

  一提起司法调解,黎书亿就有说不完的话。他从事司法调解工作11年,每年调解的矛盾纠纷190件以上,包括交通、医疗、土地、婚姻家庭等,成功率96%以上。对于群众的矛盾纠纷,不管多么复杂和棘手,黎书亿从不推诿,而是勇敢面对,想尽办法解决。他多次被评为市、县调解能手,连续3年获评镇优秀共产党员。

  谈到黎书亿,金山镇高山村的周氏兄弟感动不已。2012年9月,大哥周某丙在湖南平江县发生交通事故。面对难度不小的跨省调解,黎书亿不辞辛苦数次驱车前往平江与对方家属协商,最终问题得以顺利调解。不久后,弟弟周某竹在宜春天台驾车轧死一名大学生,依旧是黎书亿多次奔波,赴宜春协调处理。事后,周家人对黎书亿百般感激,并准备了一个“红包”,却被他拒收。黎书亿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希望你们今后开车切记严守交规,平安比什么都强。”

  金山镇小水村一户徐某文和妻子黎某产生婚姻纠纷,徐某文上访长达8年之久未得到解决。徐某文找到镇司法所,黎书亿详细询问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决定帮助徐某文夫妻调解纠纷。徐某文走后,同事们说这个徐某文有些魔气,他的工作不好做啊。黎书亿说,徐某文确实有点钻牛角尖,应该是诉求多年得不到解决所致,问题纾解了自然就好了。经黎书亿往返20余趟,费时5月余的调解,问题彻底解决了。如今,徐某文在附近一家花炮企业上班,再未上访。

  每当有人问起他调解工作有什么“法宝”时,黎书亿总是说,作为一名基层调解人员,不仅是要懂法,更要懂情,这个“情”包含的内容太多太多了,人情、乡情、地情、风情等等。当法律法规行不通的时候,那就要用“情”。“领导们常叫我‘土药郎中’,这就是我的‘土药’,这个可算不上什么法宝。”黎书亿说。

(责任编辑:王炬鹏)

江西上栗:“土药郎中”调解矛盾纠纷有妙招

2020-08-08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