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地铁8号线预计年内王府井到前门区间可实现隧道贯通

2020年06月20日 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地铁8号线三期成功下穿2号线

  预计年内王府井到前门区间就可实现隧道贯通

  本报记者 李博

  2018年年底,连接着珠市口与瀛海的地铁8号线南段开通试运营。从北京地铁的运营线路图上看,8号线这条北京的“地下中轴线”,仅剩下珠市口到中国美术馆之间的4.4公里没有开通。

  如今,为了连上这段地铁路网里的“断头路”,轨道交通建设者们奋战在一线。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8号线三期工程已顺利下穿地铁2号线和北京铁路地下直径线,预计年内王府井到前门区间就可实现隧道贯通。

  成功下穿两个特级风险源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地铁8号线前门站的施工现场。在距离地面40余米的地下,施工人员正在盾构机内安装隧道管片。

  “其实我们早在2013年年底就已经进场,不过由于受到周边拆迁难度的影响,前门站的设计一改再改,直到2017年,车站的设计方案才最终敲定,实现动工。”市轨道公司第一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汪国锋介绍,去年6月,以正阳门命名的“正阳一号”盾构机顺利从前门站始发,驶向王府井站,标志着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王府井-前门区间正式开始掘进。

  目前“正阳一号”盾构机已经完成下穿2号线和北京铁路地下直径线,在地下已行进了约930米。“由于前门站周边重大活动较多,渣土运输困难,因此施工的进度相对缓慢。”汪国锋介绍。

  8号线王府井站-前门站区间为标准的双洞双线隧道,区间单线长度约1650米,采用盾构法施工。前门站位于正阳门箭楼东南侧,盾构机自前门站始发,沿前门东大街东行至台基厂大街北转,并沿台基厂大街北行至长安街南侧的盾构接收井接收。盾构区间依次下穿铁路直径线、地铁2号线两个特级风险源,升旗宾馆、铁道博物馆、规划展览馆、首都大酒店B座、天主教堂、法国使馆旧址、法国兵营旧址等8个一级风险源。

  “8号线的隧道距离地下直径线挨得非常近,只有3.6米的距离,地下直径线又是个直径12米的大盾构,所以就要求我们拿出绣花的功夫。”中铁十四局8号线三期03标段项目部常务经理王兆民介绍,根据要求,穿越既有隧道时,沉降应不超过3毫米,而8号线的施工则把沉降控制在了1毫米之内。

  前门站出入口融入周边建筑

  为了配合“中轴线”申遗,8号线前门站地面出入口的设计方案仍在讨论之中。今后8号线前门站的出入口将尽量减少对老北京中轴线风貌的影响。根据初步设计,西南出入口将与周边商业建筑进行一体化设计,西北出入口将直接连接到既有的地下通道内,负责站内通风的风亭也将与周边建筑结合,“消隐于无形”。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四期工程沿南中轴线由北向南敷设,经过了东城区、丰台区、大兴区三个区。线路北起中国美术馆站南,南至瀛海站,8号线三期、四期工程系统制式与之保持一致,仍采用B型车6辆编组、屏蔽门系统。珠市口站以南到瀛海站区段已于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剩余王府井北站至前门站区段共三站四区间,长约4.4公里,正处于主体工程施工阶段。不过由于受到施工条件限制,8号线目前尚未敲定南北全线贯通运营的具体时间。

  丰台施工人员全部核酸检测

  市轨道公司介绍,自今年2月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地铁施工现场防疫标准从未降低。始终坚持封闭管理、分区管控、人员登记、测量体温、通风消毒等工作,并持续坚持对现场防疫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近期,各施工现场强化全封闭管理,立即排查涉新发地等重点区域人员,对丰台区所有在施工程施工现场全部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对涉玉泉东、天陶红莲市场等重点区域人员组织排查、隔离和核酸检测工作。

  截至目前,轨道公司所辖工程施工现场共有各类人员近3万人,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截至6月17日,公司所辖丰台区所有项目4451人,已完成核酸检测4320人,检测率97%。接下来,丰台区项目施工人员将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实现检测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何欣)

北京地铁8号线预计年内王府井到前门区间可实现隧道贯通

2020-06-20 09:0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