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过新冠疫情中国的朋友更“铁”了,朋友圈更大了

2020年06月07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6月7日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经过这场疫情,中国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关系非但没有受到消极影响,反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改善,我们的朋友更“铁”了,我们的朋友圈更大了,这是事实。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徐想 摄)

  马朝旭表示,我们说患难见真情,白皮书里面也专门提到,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以多种方式表示慰问和支持。有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提供捐赠,各国人民都在以不同的形式为中国加油。我们不会忘记这份珍贵的情谊。

  所以,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中国感同身受,投桃报李,尽己所能向各方提供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这在白皮书里面有大量的阐述。比如说,截至5月31日,中国已经向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物资援助,向27国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同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了180多场专家视频会,我们的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包括个人也积极行动起来,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物资。同时,我们还为世界各国在华商业采购尽可能的提供便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出口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件。这些事实都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关系以及务实合作的发展,这就证明疫情实际上促进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

  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中作出的杰出贡献。我这里引用一位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说的话:“在这一艰难的时刻,中国没有坐视不管,而是同我们站在一起,给予我们帮助。我想郑重地感谢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家都看到,许多国家的民众在网上“点赞”中国,在城市点亮“中国红”,在小区播放中国国歌,在街头高呼“感谢中国”。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个别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为了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疯狂地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制造和传播政治病毒,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对于这种“甩锅”的做法,中国当然要坚决反击,我想强调,疫情当前,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同舟共济才是战胜疫情的正路。

(责任编辑:朱晓航)

经过新冠疫情中国的朋友更“铁”了,朋友圈更大了

2020-06-07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