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

2020年05月28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姚进 沈慧 周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代表委员们认为,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经济作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促进其健康发展。要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

  清理歧视性做法 确保平等竞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这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指明了方向,对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说。

  朱奕龙委员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政策。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朱奕龙委员认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有利于激活民营企业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减少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为稳步实现年度经济目标保驾护航。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单位,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民营企业资金储备少,经营本就困难,疫情冲击更是让他们雪上加霜。民营企业承载着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是保市场主体的应有之义,更是避免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风险的关键所在。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有利于增强民营企业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对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真正做到非禁即入、平等竞争,更多地调动民营企业的投资积极性,清理各种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性做法,鼓励投资民营企业,可以有效促进经济社会稳步恢复,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刺激居民消费,扩大内需市场,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政策扶持更务实、更精准,让复工复产更给力、更聚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保市场主体的任务,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朱奕龙委员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进)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湖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罗新国摄(中经视觉)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

  优化资源配置 发展平台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是新时期国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和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升级的重点发力方向,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表示。

  潘越代表说,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具有显著的共同特点:通过利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实现多方面资源共同集聚,更好地匹配和协调供给方和需求方,重构产业链从而优化资源配置。此外,两者之间又相互依存:平台经济通过信用记录等多种资源共享,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潘越代表认为,近年来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对全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国际上,全球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均已涉足该方向并取得了先发优势,其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市值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在中国,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为当下中国经济在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克服困难、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不仅在电子商务领域,在社交、医疗、出行、金融等场景中,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也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提高了生活便利性。更重要的是,一些头部互联网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推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通过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有效连接社会各要素。

  未来,如何进一步引导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潘越代表说,应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相关部门应该包容审慎监管,分类量身定制适合新业态的政策方针。要优化审批流程,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不能人为地设置市场准入障碍。政府部门可以参与制定新业态标准体系、合理界定平台责任、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潘越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慧)

  5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浙江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左)就进一步激活汽车市场消费活力提出建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摄

  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

  推进市场化改革 激活要素潜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是当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突破口之一。

  杨成长委员认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关键要注意三点内容。第一,要突出现代要素的作用。相关部门提出“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都属于新要素,这些新要素具有智能性、科创性、动产性等特点。新要素在目前的科创主导型发展模式尤其是在科创型企业中的作用非常突出。要加快推动这些新要素的市场化流动,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二,要建立要素市场,需要从要素确权工作开始思考。比如,要素所有者有什么权利,要素的交易单位和交易方式该如何定价,要素交易市场怎么监管,要素市场如何开放和布局等。这些问题都未解决,需要进一步研究推进。又比如,作为新要素的数据,其产权怎么界定,是属于数据原始所有者、数据收集者,还是数据运算者,这些数据类要素的确权仍是难题。

  第三,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关键要解决要素服务和功能问题。市场经济的重要特点之一,是要不断提高要素的配置功能,这要求要素能自由流通、自由交易、自由交换,形成要素充沛的交易市场,即全国要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统一的大市场,这就需要打通区域之间要素的分割状态。通过要素市场配置发挥作用,让要素流向欠发达地区、中西部省份。为此,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关键是要改革相关体制机制。

  那么,如何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杨成长委员认为,应以要素的确权、确立交易单位、定价机制、交易方式以及监管和创新能力为前提。一要推动土地要素城乡间流动,促进土地要素区域间合理配置。二要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形成高端人力资源市场,统筹各方力量加大在职培训。三要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发挥资本要素在整个要素市场化改革中的领头作用。四要推动分散的国内技术市场加速整合、相对集中,优化技术市场服务体系。五要构建相对集中的数据交易市场,统一数据标准和交易规则,促进数据要素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