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同心扶贫车间 从“中核”到“硬核”

2020年05月27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许凌)机器轰鸣,人头攒动,近百名女工奔忙在生产线上…… 这个服饰生产车间的阵容绝地不亚于同行大企业一切配置。“当然了,这也是我们集团投资4000万、先后建有7栋厂房的扶贫车间呢!”见记者不停地用手机拍照,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秉竞走过来笑呵呵地说。

  “何止4000万?加上市县两级配套资金总计投资6800万呢!”同心县扶贫办主任杨国林插话说。地处西海固地区的深度贫困县,扶贫车间竟然搞到这种规模和档次了?怎么说呢,截止目前全县大小扶贫车间23个,中核防护肯定是“领头羊”。杨主任递过来几页材料,然后便打开话匣子:

  同心县生态环境恶劣,干旱少雨,产业单一,尤其回族人口比例全区最高。回族文化有个习俗,无论家里多受穷,妇女不允许抛头露面,更不能出远门。因此要把闲散在家里的回族妇女组织起来,建设让她们在家门口便能就业的扶贫车间,自然是当务之急的事了。

  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的呢?2017年,在韦州镇甘沟村(移民村)一位福建客商投资买了60台缝纫机、自己组织订单吸纳村里近40位回族妇女。这种扶贫车间模式十分适合同心县。很快,同心整合扶贫资金先后在河西镇旱天岭村和下马关镇田园村搞了两个搞服装加工扶贫车间试点,分别吸纳七八十名回族妇女家门口“当上了工人”。借鉴两个扶贫车间的发展模式,同心县迅速崛起两个庄园,即从事枸杞种植与加工的菊花台庄园和润德庄园。由于大量流转土地实现枸杞规模种植,吸纳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700多人,每年六七八月季节性用工高达4000多人,人均收入过万元。

  当然同心扶贫车间拥有的这一切还是仰仗“中核”的有力带动。 “2018年我公司在同心扶贫车间建有3条生产线,截止去年底已建成投产5条生产线,对我们这样一个产值过亿的企业,吸纳近700回族妇女就业,其中三分之一市建档立卡户,职工月工资3300左右”。中核集团挂职下派干部现任县工信副局长贺军介绍说。

  “尽管有两个小服装厂开道,两个枸杞庄园崛起,自从国有集团‘中核’出手相帮,我们扶贫车间的建设开始拥有自我‘硬核’的东西了”,同心县委副书记张伟说。

  同心扶贫车间的“硬核”东西是什么?张伟接伸出三个指头:第一扶贫车间必须与产业相结合。目前除纺织、服装,扶贫车间还活跃在枸杞、香菇、芦笋等多个产业;第二产品必须有稳定的订单和持久看好的市场前景;第三,在开放的视野中办好扶贫车间。近几年同心在闽宁协作对口帮扶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力度,分别有福建、河北、山东、江苏等客商前来落地建厂。

  先说同样经济大环境下,中核(同心)防护服饰为什么如磐石挺立?很简单,这个扶贫车间有北京总集团15万职工的防护订单兜底,抗风险能力可想而知。其次,虽说宁夏枸杞的主产区在中卫中宁,可近几年菊花台庄园和润德庄园加大有机枸杞种植加工力度,其加工产品分别获得国际大奖、国际级金奖、银奖,今后几年要在全国叫响和确定“中国枸杞看宁夏,高端枸杞在同心”的品牌定位;下马关镇基于国内芦笋市场的供给缺口、自我资源禀赋优势和江浙霸道订单,不到两年其扶贫车间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生产加工芦笋基地。

  傍晚,记者遇到了刚从基层调研返回的同心县委书记马洪海。“扶贫车间不是简单的公益事业,如果想让其长久地担当起扶贫解困的使命,必须赋予其‘硬核’的外延和内涵。”马书记概括了扶贫车间在扶贫解困领域的贡献与作用,即解决了贫困(妇女)外出务工难、企业招工难、承接东部转移难、村集体‘空壳’发展难的“四难”到赢在村民多收入、赢在企业有效益、赢在帮政府解决就业、赢在村集体壮大的“四赢”。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同心扶贫车间 从“中核”到“硬核”

2020-05-27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