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霞委员:普通话为贫困地区孩子“插上翅膀”

2020年05月26日 22: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如既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带来了有关“推普脱贫”的提案。

  这是近年来海霞委员一直关注的话题。2019年,海霞委员曾经走上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讲述通过推广普通话帮助贫困地区人们脱贫的故事。

  “边疆民族地区的学前孩子如果学会普通话,他们升入小学后能够破除学习的障碍,未来他们也能够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对于提升他们的各方面素质,包括就业等方面都会有很大帮助。”在海霞委员看来,从现实角度来讲,“推普”一方面是扶智扶志,另一方面也是未来发展的助力。

  海霞委员说,在我国197万平方公里的边疆民族地区生活着30多个少数民族,那里的生活条件、地理环境甚至语言条件都不太好,希望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比如关注这些地区孩子的发展,从3-6岁学龄前阶段就能够接触到普通话,学会普通话。普通话作为我国的通用语言,对于孩子们的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一直说,普通话就像是一双翅膀,有了这样的翅膀,孩子们就可以飞出大山,飞出沙漠,飞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里去看一看。这样他们就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也有了更开阔的心胸,能够到更广阔的世界里去实现梦想。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海霞委员动情地说。

  脱贫有时限,梦想无止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即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在海霞委员看来,学习语言有其科学规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人持续地进行下去。“这是一个需要我们付出长期的时间、精力和努力去关注的工作,我希望能一直用我的努力,来帮助这些边疆民族地区的孩子、老师和家庭。”海霞委员说。

  2019年的儿童节,海霞委员来到新疆喀什麦盖提县,这是一个被塔克拉马干沙漠包围着的小县城,为那里的幼儿园小朋友组织了一场汇报演出。孩子们表演了歌舞、诗朗诵、情景剧,他们的爸爸妈妈坐在台下,很多妈妈都看哭了。

  “他们说,没有想到,我的孩子能够有那么精彩的表演,表现得特别好。很多老师也特别高兴,因为这个展示让大家看到了孩子们学习语言的能力。”海霞委员告诉记者,演出结束后,当地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变得更加顺利。而她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成就感。

  “我感受到了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责任和担当。说大了,这是一种家国情怀;说小了,这是在完成我们作为语言工作者,传播语言文化的一个心愿。”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今年全国两会的“变”与“不变”时,海霞委员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不同寻常的两会,“变”的是会期缩短了,日程安排更紧凑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也短了。但是,纸短情长,党和政府一心为民的情怀没有变,时时刻刻想着老百姓的初衷没有变。比如今年虽然没有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对就业等与民生相关的很多硬指标都进行了明确。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的,就是政府最关心的。“从这些数字中,我们能够切实感受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海霞委员告诉记者。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别联组会上指出,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海霞委员对此深有感触:“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的时候更需要我们有信心、有耐心,在危机中找到机遇,把压力变成动力。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更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丽 韩秉志)

(责任编辑:冯虎)

海霞委员:普通话为贫困地区孩子“插上翅膀”

2020-05-26 22: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