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优化供应链,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2020年05月26日 1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带来一定影响。特别是2月份,疫情很紧张,国内农产品供应链受阻,物流不畅,影响了农产品的市场流通。

  据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介绍,盼盼食品集团每年精深加工的各类农副产品超过百万吨,疫情刚爆发时,上游原材料要进入工厂加工,得费一番周折,整个农产品从源头供应到物流运输都没办法正常运转。

  此次疫情是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一盘棋,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国内的疫情就得到有效控制,农产品生产、供应、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很快恢复有序运行。“自复工以来,盼盼食品采购的国内农产品量价都很稳定,部分农产品的价格还有所下降,比如鸡蛋。” 蔡金钗说,“因为农产品供给有保障,我们推进复工复产很顺利,1—4月份,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将近20%的增长。农产品的稳定供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产保供政策,得益于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部委的精准施策。”

  当前,国内疫情持续向好,农产品供给平稳。但是,国际上的疫情依旧十分紧张,这给农产品的进出口带来不确定性因素。蔡金钗举例说,比如盼盼从供应商采购的面粉约40%是进口的,目前供应商的仓储量可供大概6个月使用,但是,半年后,如果国际疫情没有得到控制,供应链就会可能面临挑战。所以,虽然国际疫情暂时没有给国内农产品供给带来影响,还是要未雨绸缪。

  因此,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建议:

  一,积极引导企业在国内“找对象”。国际形势越复杂,越要深挖国内农产品市场,比如,企业进口的农产品,有些是可以在国内寻找优质替代品的,特别是随着我国农业科技的进步,国内优质农产品越来越多,但企业不一定能很快捕捉到这些信息,也不一定能够及时对接上这些优质农产品产地。所以,建议加强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建设,为产地和企业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产销信息和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捕捉市场信息,找到“好对象”,更好推动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二,大力扶持涉农企业投建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化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有资本和资源优势,企业本身也有较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涉农企业投建农产品生产基地相比农户作业而言,对农产品供应链的管理会做得更好。比如,疫情期间,部分农户的农产品滞销,但如果是涉农企业去运作,企业就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寻找物流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把农产品供应出去。此外,涉农企业会把现代化发展理念融入农业生产中,提升农业生产的现代化、规模化、科技化水平,进一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陈金兰)

(责任编辑:冯虎)

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优化供应链,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2020-05-26 1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