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疫情没有冲击掉企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

2020年05月24日 1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马常艳) “疫情暴发后,先是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中国提供医疗援助,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反过来在力所能及范围之内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根据其需要提供急需医疗物资援助,体现了‘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温度。”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恒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说。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恒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资料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扩散。江浩然表示,为防止或减少新冠肺炎的跨国传播,很多“一带一路”国家包括中国结合本国实际采取了对境外人士入境限制、检疫隔离、停飞航班等防控措施,影响了“一带一路”项目合作中的人员流动、产业链布局等,但这些负面影响都是暂时的,疫情并没有冲击掉企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

  江浩然还谈到,在海外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发挥了统筹协调作用;医疗物资可通过中欧班列等“一带一路”运输通道运往西班牙等国,这些都体现了“一带一路”的自身优势。

  “病毒面前,没有任何人、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相信经过疫情考验后,‘一带一路’将会绽放新的活力和生命力。”江浩然说,当前中国企业复工复产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相信随着复工复产节奏的逐步加快,当前项目合作中面临的劳动力供应不足、供应链断裂等问题也会逐步得到解决。

  此外,江浩然还认为,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早已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也是亚洲生产链的核心枢纽。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呈蔓延扩散态势下,必然面临着严峻挑战。从全球疫情形势来看,中国主要贸易对象国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疫情,国内生产均遭遇停滞,对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产生重要影响。

  他建议,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编制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实现关键中间产品的进口替代,有效减缓克服疫情对产业链造成的冲击。同时,要抓住全球生产格局、流通渠道、技术发展重新调整变革和转型的关键机遇期,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此外,中国经济还应“以内为主,以外为辅”,抓紧形成市场的内循环,同时加强国际合作,考虑疫情之后形成全新的更加安全可靠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责任编辑:王炬鹏)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疫情没有冲击掉企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

2020-05-24 1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