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教育部:中小学生在校戴不戴口罩,上体育课戴不戴口罩,按这个标准来

2020年05月12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佘颖)天气逐渐炎热,口罩越来越戴不住了。近期,还有一些学生戴着口罩上体育课时发生意外。复课后,孩子们要不要戴口罩?学生的体育课怎么上?

  (1)即将出台疫情防控、夏季体育课指导方案,体育课不戴n95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近期出现的意外要从两方面来看,一个是因为假期的延长,很多学生在家上网课,虽然在网络课程中也有体育锻炼和体育课的内容,但是总的来讲,绝大部分的同学还是运动非常少的,因此开学复课之后,体育课首先要摸清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一个人如果卧床一个礼拜,他整个肌肉和运动技能可能要老化十年左右。”王登峰说,“因此,开学以后,必须要对青少年学生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给予科学指导。”

  他透露,教育部和卫生健康委正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夏季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指导方案,即将印发。《方案》在体育课的课程设置、内容调整、器材使用和错时错峰、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会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强调上体育课体育锻炼不允许戴N95的口罩。

  同时,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第一年。根据招生简章,36所试点高校面试招生学生的时候,都将增加体育测试。另外,中考、高考的体育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王登峰表示,复学到考试之间还有一段时间的,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体育锻炼和训练指导,让他们能够尽快恢复他们运动技能和运动效果。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有一些运动项目的考核可以适当做一些调整,确保测试安全,又能够全面反映每个同学的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状况。

  (2)学生在校要不要戴口罩,必须考虑几个前提条件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天气也日益炎热,很多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佩戴口罩的不适感日益增加。最近家长们都很关心中小学生在校到底要不要戴口罩。

  王登峰提醒,学生在校要不要戴口罩,必须考虑几个前提条件,第一是在低风险地区。第二是要确保进入校园的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三是校内疫情防控措施要做到位,比如说教室里要隔位就座,宿舍、食堂都有相关的人员距离和防控要求。做到这些之后,在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是可以不戴口罩的。另外,在体育锻炼运动场上也可以不戴口罩,但是也有人员距离的要求。

  但是,因为大学生的生源地比较多,人员来源复杂,所以在高校教育部还是要求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比如说教室里还是要戴口罩的。

  他还提醒,很多小学生做不到严格规范佩戴口罩,需要经常对他们进行提醒,帮助每个学生建立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张雪)

教育部:中小学生在校戴不戴口罩,上体育课戴不戴口罩,按这个标准来

2020-05-12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