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海淀区31个集中观察点累计医学观察超3400人

2020年04月07日 22: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 (记者 李佳霖 郭静原)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志军介绍了集中观察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截至4月6日,海淀区按照“区级+街镇级”集中医学观察体系的建设标准,共启用了12个区级集中医学观察中心,19个街镇级集中医学观察点,累计医学观察3426人,其中入境进京人员1860人,现有医学观察703人。

  周志军表示,在人员服务方面,海淀区牢牢把住“接收、监测、诊疗、保障、解除、反馈”六个关键环节,做好人员管控。接收环节,注重严格的信息登记,发放《集中观察个人告知书》、《温馨提示》,做好各项防护指导。监测环节,建立健康状况日报制度,每日至少2次询问集中观察人员健康状况、2次开展体温测量。诊疗环节,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集中观察人员,由120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保障”环节,规范送餐、快递、生活必需品等接转递送流程。解除环节,对观察期满且符合解除条件的人员,分类出具《集中观察证明》、《解除集中观察通知书》、《温馨健康提示卡》后,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反馈环节,将解除观察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居住地,提醒观察期满,继续做好自我健康检测。

  海淀区还注重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人性化服务,普遍建立了“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在生活服务方面,发放“健康服务包”,实行无接触式送餐,为所有人员每日足量提供饮用水,确保饮食“放心”。在心理健康方面,依托“海淀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定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引导有需求的人员参与线上心理评估。同时,组建了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团队,建立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针对入境留学生群体,除了电话巡诊外,还对重点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减轻心理负担。

  此外,石景山区副区长左小兵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以来,石景山区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区累计出动各级人员约15万人次,发放宣传材料6.7万余份,整治各类市场62个,清理孳生地5000余处。

  左小兵介绍,全区干部职工、志愿者和群众以实际行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组织动员各街道、社区及时清理堆积杂物、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开展全区居民小区电梯间、楼梯间、楼道、楼门出入口、垃圾桶周边等处每日预防性消毒工作,平均每日固定消毒点位累计2.6万处,消毒面积达到260余万平方米。聘请专业队伍对全区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加大了消毒力度,特别是做好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消毒工作,同时加强对大型公共场所消毒防疫力度,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宾馆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消杀处理越冬蚊场所322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左小兵表示,下一步,石景山区将按照市爱卫办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好全区爱国卫生月每周一个主题计划,如以“改善城市环境,共享健康生活活动”、“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清洁一平米,健康每一天”及“和谐心态、快乐生活”为主题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冯虎)

北京海淀区31个集中观察点累计医学观察超3400人

2020-04-07 22: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