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广西分行:金融服务稳生产促发展

2020年03月18日 1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农行广西分行一手抓疫情防控稳大局,一手抓金融服务稳生产,积极践行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和资源投入,冲在服务“三农”最前线,抓好金融服务“三农”工作。

  纾困解难助推企业过难关

  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减少、公共消费市场萎缩,养殖企业产品销售下降,资金回笼减缓。广西参皇养殖集团是一家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运转出现紧张情况。针对该情况,农行广西分行专门制定农产品稳产保供政策支持重点企业名单,为其及时制定贷款方案,安排专人迅速受理贷款申请,开辟信贷业务绿色通道,为客户提供最优惠的信贷利率。改行通过多级行联动、协同工作,在短短1天时间内就完成了贷款从受理到发放的系列流程,以高效的速度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2800万元,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该行在疫情期间急企业之所急,在防控工作到位情况下组织力量快速为企业办理贷款业务,全力帮助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扩大生产,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改行累计为农产品稳产保供重点企业发放法人客户贷款15.04亿元,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6.44亿元,涉及生猪养殖产业贷款余额12.01亿元。

  及时“输血” 助春耕备耕加速

  “本打算马上就开展春耕生产,但是现在钱不够用,肥料、农药都不齐全。”近日,贵港市港北区西江农场六分场村民黄锦发说。春耕时节,往年这个时间黄锦发就该买种子、搞农具,全力备耕下地忙活了。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不少农户像黄锦发一样,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农资运输受限等难题,其中资金缺口成为农户首要难题。“不用出门也能拿到贷款,太方便了!农行这个贷款又快又便捷,现在能去购买肥料了。农行的贷款真是及时雨。”黄锦发说。在农行贵港分行客户经理指导下,黄锦发在家用手机操作,通过农行手机银行申请了1笔“惠农e贷”贷款7万元。

  农行广西分行不断加强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贷服务,加大春耕备耕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做到能贷尽贷、应贷尽贷,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民春耕备耕农资供应的信贷资金需求。为减少春耕生产期间产生不必要的人员流动,该行充分发挥基层客户经理团队的作用,安排人员轮流进点做好在农村便民超市、农家店等“金穗惠农通”服务点的维护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帮助农村商超、农资店等与互联网的对接,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资金结算渠道。

  同时,改行积极支持化肥、农药、农膜等骨干生产企业增加原料储备、扩大生产规模,助力农资流通企业建设仓储设备、添置运输车辆等。疫情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支持春耕备耕相关涉农贷款28.76亿元,惠及企业104户。

  支持助蔗农“甜蜜事业”甜起来

  嘀、嘀、嘀......“5万元,去年的甘蔗款到账了。正好又可以去买化肥回来种甘蔗了。再加上从农行新贷的10万元,我今年可以种更多的甘蔗。”龙州县彬桥乡俸村的蔗农李大叔看了一眼手机短信,高兴地说。

  糖业是广西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广西重要的扶贫产业之一。当前,广西各地田间地头正呈现抢收抢种甘蔗的繁忙景象。为满足蔗农生产资金需要,疫情以来,农行广西分行辖内各经营机构纷纷与制糖企业签订甘蔗款兑付代理协议,发挥网点、人员、网络优势,为企业资金划转和甘蔗款兑付提供随到随办、随申随办的高效服务,让农户及早备足资金购置农机具、化肥、薄膜等生产用品,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需。同时,累计向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糖业产业扶贫龙头企业投放信贷资金9.62亿元,为制糖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保驾护航”。

  据悉,该行严格落实总行大力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信贷政策,加大对糖业支持力度和强化线上贷款渠道营销服务,加大“惠农e贷”线上助农产品推广,主打“蔗农贷”特色品牌,依托掌上银行APP,引导农户自助用信,提高蔗农融资的可得性和便捷性,帮助蔗农增产增收。今年以来,该行累计新发放糖业企业贷款25.69亿元,新发放“惠农e贷”等线上贷款11.84亿元。(朱柳蓉 李桂峰 黎虹廷)

(责任编辑:马常艳)

农行广西分行:金融服务稳生产促发展

2020-03-18 1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