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到3000点以下?不要让恐慌遮蔽双眼!

2020年02月28日 2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27日,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个人社交平台表示:2020年2月27日9:44分,记住这个历史时刻,中国蓝筹将3000点地平线彻底铸牢——然而,A股终究还是破了3000点,而且破得有点多。受到全球疫情恶化的影响,权益市场担忧恐慌情绪加剧,美国、欧洲、亚洲等国家的主要股票指数大幅度下跌。其中美股连续3日暴跌行情,周四(2月27日)晚间道指再次大幅低开,三大股指跌幅均超4%。2月28日,恐慌情绪再次席卷A股市场,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80.30点,跌111.03点,跌幅为3.71%;深成指收于10980.77点,跌553.24点,跌幅为4.80%;沪深300收于3940.05点,跌144.83点,跌幅为3.55%;创业板收于2071.57点,跌125.15点,跌幅为5.70%。

  今天的跌幅让很多投资者开始“怀疑人生”,说事君倒是认为,A股此番预料中的回调并不会阻挡中长期投资价值,奉劝广大投资者不要让恐慌遮蔽双眼。

  海外市场是主因?

  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基金经理施敏佳认为,今日A股的回调主要受海外情绪影响,韩国疫情的扩散或一定程度影响相关产业链的供货情况;叠加近期A股涨幅较大,部分机构获利了结,今日的调整属于技术面回调,并未影响A股基本面,尤其科技成长板块的逻辑主线并未改变。施敏佳表示,当前中国科技大发展的机遇来自全球科技创新周期的开启和中国科技自立周期的开启,两者是乘法效应、双轮驱动。此轮5G拉动的全球科技创新周期,我国的5G建设首次和全球同步,不像此前3G、4G均落后于全球。关于中国科技自立周期的开启,我国已意识到在半导体方面存在短板,社会各界正加速推进相关领域的发展。

  施敏佳表示,近日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9年业绩快报,很多科技成长板块中的优质公司业绩超预期,今日仍然维持上涨。我们认为业绩的确定性仍是考察公司的关键,密切关注三月即将公布的一季报。板块方面,未来仍将精选电子、通信、传媒、计算机中优质的科技成长股,关注但不限于国产半导体产业链、消费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5G应用如在线办公、云游戏、车联网等领域。消费板块方面,近期虽然受疫情的冲击较大,预计主要影响集中在一二季度,总体来看短空长多。

  基本面传递不悲观信息

  在恐慌情绪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孙超表示,投资人切勿悲观。就本次市场调整而言,短期市场波动可能会有所维持,但对于权益市场而言无需过度担心。首先,海外市场的大跌更多是来自于疫情扩散的“不确定性”,即在不清楚下一阶段疫情究竟如何演化、如何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权益市场本质上害怕不是疫情,而是这种“不确定性”。以美股为例,历史上经历了911事件、古巴导弹危机等各种突发事件。短期虽然有所影响,但长期依然由企业基本面驱动。因此,即便新冠肺炎成为了全球流行病,只要市场确认了这个事实,权益市场的核心仍然是企业本身。而国内市场方面,中国疫情控制及应对,实际上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与海外处于不同阶段。新增确诊人数已经持续下滑。

  其次,国内市场的暖风不断,2月27日晚间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再次表示:“将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的要求,下一段还要择机定向降准,将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整体市场的利率以及贷款的利率下行。未来依旧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中”。这点也意味流动性宽松预期以及低利率政策环境依然存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将会成为本轮行情得以延续的最强助力。从自由现金流折现的角度而言,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是一次性的“非经常性损益”,而低利率的环境直接影响了折现框架的分母端,基本面优质、行业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个股,其资产价格有望上涨。

  后市关注哪些资产?

  投资中波动是难以避免了,投资权益类资产,只要能确定未来它是真正的“资产”,那么回撤和不顺,好似走入一段黑暗的隧道,往往在隧道里呆的时间越长,收益率可能越高。那么,权益类资产的收益率由什么决定呢?孙超表示,回顾全球股市的历史,股市的长期年化收益率往往和名义GDP走势一致。如果从三至五年的角度去拆分权益市场收益率的因子的话,主要来自于三方面,一是市盈率效用,即估值的回归,从当前的市盈率来看,沪深300及中证500均在历史均值以下,市盈率效用具有正向的贡献;二是股息率,以沪深300为例股息率依然在2.3%以上;三是复合业绩的增长,这主要和GDP的增长相关。综合以上三方面,我们可以发现,就权益市场方面,以沪深300和中证500为例,仍处于可投资区间。

  风物长宜放眼量,又到3000点以下,孙超表示,不要让恐慌遮蔽双眼,在基金投资方面, 建议长期关注以下两类产品:一,关注企业长期价值,注重公司基本面研究的“个股精选”产品;二,通过'基金优选'、“资产配置”等方式实现收益的FOF类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冯虎)

又到3000点以下?不要让恐慌遮蔽双眼!

2020-02-28 2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