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春须防倒春寒

2020年02月24日 0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昨天还在排队抢购口罩,今天已经摘掉口罩扎堆就餐;昨天还在密切关注气溶胶的传染性,现在已经人头攒动聚集喝茶;昨天还在关注“买菜不戴口罩15秒被传染”的视频,现在已经在摩肩接踵赶集赶圩。没错,同一波人!确认,不是群众演员!是的,不在横店,在郑州、杭州、广州,在江西、四川,在你我身边。战“疫”尚未收功,风险依然存在,狂欢已经开始,这是何等的无知和生猛?

  “不是说了要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吗?”是的,但是不能断章取义,任何地区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都不能少了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少了检查不能少了防护意识,可以出门不等于可以“裸奔”,“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的习惯还要继续保持。

  “形势已经好转了啊。”是的,但是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病毒的传播规律还在观察研究中,多个省份并没有解除一级响应。形势好转是我们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的动力,而不可用来做功亏一篑付诸东流的背景。

  “以后只看湖北和武汉了。”千万别这么说。这几天,自带隔离属性的监狱系统,自我保护意识更强的医护人员,多方监督做好防护的复工企业,已经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哪个地方、哪个环节放松警惕,疫情就可能反弹,且反弹的幅度不定。

  “剩下光靠医护人员了。”大错特错。医护人员救治的是患者,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要靠切断传染源。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每个人的防控意识都不能“松绑”。再小的概率乘以14亿,都是疫情防控的不可承受之重。此外,医疗救治争分夺秒,科研攻关夜以继日,应急物资企业加紧生产——前方如此“吃紧”,我们好意思开始“紧吃”?

  春天最怕倒春寒。让我们收起任性,保持定力,稳稳地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 亮)

(责任编辑:王炬鹏)

迎春须防倒春寒

2020-02-24 0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