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有力战“疫”,科技创新要先行

2020年02月22日 2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战争中,情报先行。不打无准备之仗;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些名言,都说明了情报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战“疫”中,科技创新要先行。病毒是什么?怎么传播?如何预防?如何治疗?这些都是科研攻关需要解答的问题。

  我国科技工作者从去年12月底就开启了对新冠病毒的研究。自1月20日疫情严峻后,我国组建科研攻关组以来,又过去了1个月时间。1个月对于科学研究来说很短暂,但对于和疾病斗争的患者来说时间非常漫长。

  战“疫”,需要全国科技界专家们分工合作,团结奉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拿出切实、有效、管用的科研成果,才能为国家分忧,为人民解难。

  一个多月过去了,“月考”成绩如何?

  我们需要认清“敌人”长啥样。中国科学家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为诊断技术的快速推进和药物疫苗开发奠定基础。

  我们需要了解“敌人”的进军路线。通过持续深化病毒传播途径研究,中国科学家对病毒的感染率和传播途径有了越来越深入的认知,为防控策略的优化提供科技支撑 。

  我们需要进行对“敌”演习。在动物模型方面,科学家们完成了小鼠、猴感染新冠病毒的动物模型构建,为药物筛选、疫苗研发以及病毒传播机制的研究提供支撑。

  我们需要快速识别病毒感染者,这就需要检测试剂。目前已有7家企业的检测试剂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而近期亦有多家机构宣布研制出可在半小时内出结果的快速检测试剂盒,相关审批工作正在加速进行中。

  面对传染病,疫苗一直是人类用于“治本”的武器。目前我国疫苗研发已经在5条技术路线上同时展开,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

  在治病救人方面,我国批准了5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治疗效果明显的中医药、磷酸氯喹、血浆疗法等也都纳入了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总之,面对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我国在病原学和流行病学、检测技术和产品、药物和临床救治、疫苗研发、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都取得了进展,这充分体现了举国体制的优势。

  疫情就是动员令。在疫情面前,我国坚持科研与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相结合,按照“战时管理”, 设立专班,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在疫情面前,全国科研一盘棋,高校、院所、企业的科研工作者与医疗机构一线医生紧密互动,争分夺秒,全速推进各项科研任务的实施。在疫情面前,我国各机构各部门协同作战,研审联动,特事特办,合法合规,加强服务,主动对接和协调解决科研一线的实际问题。

  在这场战“疫”中,科技创新是什么?

  是情报局,是智囊团,是武器研发部。

  面临重大疫情挑战,广大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急人民之所急,在以往的科技积累基础上,在和各部门的团结协作中,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我们期待,科技创新能支撑我国尽快顺利打赢这场战“疫”!我们更期待,这场战“疫”之后,中国的科研队伍能锤炼得更加精干高效,在未来再次面对未知病毒时更加从容不迫,将疫情掐灭在萌芽状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佘惠敏)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有力战“疫”,科技创新要先行

2020-02-22 2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