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疫”期间 这些举措为企业减负

2020年02月20日 2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减免企业部分社保费对财政有何影响?今年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2月2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介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社部:免检缓举措为企业减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针对疫情,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免、减、缓三项措施。

  免,就是从2020年2月起,各省份可以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即免征政策可执行到6月份。湖北省可以将免征的范围扩大到各类参保企业。

  减,就是湖北以外的全国其他省份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可减半征收,减征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不涉及经营问题,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不纳入此次减免政策的范围。

  缓,就是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缓缴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游钧表示,据初步估计,此次推出的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的缴费,预计减免规模将超5000亿元,比去年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的力度还要大。

  “从企业类型分,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9%以上,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它抗风险的能力较弱。给中小微企业更大的支持力度,能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困境,促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而大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强,但受疫情的影响,生产经营活动也遇到了困难,减半征收社保费,能对企业恢复生产起到积极作用。从地域上分,湖北省的疫情最重,企业受影响也最大,对湖北省企业加大减免政策的力度,给予特殊照顾和支持,有助于更好地帮助湖北企业渡过难关。”游钧解释说。

  财政部:养老金可按时足额发放

  对于退休人员来说,很多人关心,在社保基金减收如此大的情况下,养老金等社保待遇发放会不会出现问题?对此,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此次出台阶段性减费政策,预计养老金将减收4714亿元。虽然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影响总体可控,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

  “从近几年实际执行情况来看,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总体是平稳的,虽然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部分地区出现了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但是基金累计结余仍在不断增加。截至2019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超过5万亿元。”余蔚平说。

  余蔚平指出,针对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分布在省份之间不平衡的情况,财政部和人社部进行了详细测算,做了充分的预案,今年计划采取加大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充力度、加大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力度、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改革力度等一系列应对措施,帮助地方做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工作。据介绍,202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将提高到4%,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减免企业部分社保费对今年财政有何影响?余蔚平表示,出台减免社保费政策后,虽然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影响是总体可控的。

  “阶段性减免社保保险费,从短期看、局部看,会造成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从中长期看,从整体看,通过减轻企业的负担,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随着企业效益的改善,税基的扩大,财政收入形势会逐步好转。我们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坚定不移的落实落细各项社保费的减免政策,把该减的减下来,减到位,通过减轻企业的负担拉动企业的经济增长。”余蔚平说。

  医保局:减半征收不影响医保基金运行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透露,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研究提出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主要考虑按照各地实际情况,由省政府决策,在确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前提条件下,在确保待遇支付的条件下,阶段性减半征收单位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具体考虑是从2月份开始,期限最长不超过5个月。

  陈金甫说,从2019年职工医保基金运行情况来看,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当期收入9000多亿元,支出7000多亿元,当期结余2000多亿元。截至2019年底,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存13000多亿元,可支付月数超过22个月。总的看,目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能力支撑阶段性减半征收的措施,能有力支持企业发展,同时也能够确保参保人当期待遇的享受。

  “从统筹地区看,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存可支付月数在6个月以上的地区占到全国的86%。剩下的一些地区通过缓缴或者采取一些特殊措施,也可以起到支持企业的作用。基金可承受,地区有差异,政策因地制宜,所以对医保基金不会有大的影响。”陈金甫说。

  住建部:企业缓缴不影响职工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企业6月底前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的新政策,会不会造成职工社保断缴进而影响购房吗?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企业缓缴时要连续计算缴存时间,不会影响职工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对职工,特别是对一线的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人员,因疫情需要来隔离或者暂时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同样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同时,考虑对于支付房租有压力的缴存职工,可合理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并灵活安排提取时间。”倪虹说。

  此外,倪虹表示,对疫情比较严重和严重地区的企业,在与职工充分协商的前提下,可在2020年6月30日前决定自愿缴存公积金。继续缴存的,可以自主商定缴存比例;停缴的,停缴存期间缴存时间,同样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税务总局:缴纳有关费款的企业可按规退抵

  “目前,全国有18个省份和3个计划单列市的企业社保费、医保费是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要进一步健全快速响应机制,对于企业在享受政策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诉求,要在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陆进表示,要根据各省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及时调整信息系统的配置。比如,添加企业类型的标签,区分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简便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和特色APP掌上申报的相关功能,努力让企业免填单、非接触就能便捷享受减免优惠。

  “要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确保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对于有的企业2月份已经缴纳了有关费款,将按照规定进行退抵,作出妥善处理,实实在在地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王陆进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

(责任编辑:冯虎)

战“疫”期间 这些举措为企业减负

2020-02-20 2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