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援建雷神山医院的志愿者云泰:“爸妈对不起,我对你们撒谎了”

2020年02月19日 2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云泰正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搬运建设物资。胡旺文摄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也让一向憨厚老实的云泰不得已——撒了谎。

  云泰,52岁,湖北潜江人,是中国铁建港航局总承包公司东方金月湾项目部一名负责设备调度的工长。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和七名工友自愿组成一支“志愿队”,利用他们的施工专长,全力参与到援建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中。

  “在看新闻的时候,我曾经试探着问过父母去援建医院的事儿,父母觉得我年纪也不小了,去了还可能给大家添麻烦。”云泰说,“我知道父母是担心我,但是在得知雷神山医院急需建设者的消息后,我更加坐不住了。”

  “雷神山医院指挥部的通行证今天就能拿到,我们坐车一起去武汉,你们到我家接我的时候,就说是我的同事,坐专车一起去项目部工作,可不要说漏了呀。”2月5日,云泰和工友们商量着瞒过父母的“谎话”,借复工的名义去武汉“报到”。

  “其实,我心里也很矛盾,父母都老了,母亲中风两三年行动不便,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妻子和儿子都在武汉,弟弟在昆明,只有我在家陪父母,给他们做饭、洗衣服。”谈及此次“逆行”,云泰平淡地说道,“我以前是做钢结构施工的,对房屋建设相关的工作很熟悉,我是湖北人,我也有家人在武汉工作和生活,关键时刻,我想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因为快一点干完,病人就能早一点住进来。”他们主要负责医院的门窗安装、吊顶、隔断安装等装修工作,白班夜班24小时连轴转,吃住全在工地,最长的一次,他们连续工作超18个小时。“有时候看到旁边的工友在地上蹲着蹲着就睡着了,就得赶紧叫醒,一方面是怕大家在工地睡着了容易感冒,一方面是怕耽误了工期。”

  谈及这次特殊的施工任务,云泰坦然地说:“和其他施工经历不同,这里没有给我们限定明确的施工任务,主要是靠自觉;也没有明确的职责分工,遇到突击施工的情况,大家齐心协力一起上;以前自己干工程的时候,都会考虑投资和回报,现在根本没有考虑那么多,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快保质保量完工。”

  2月8日晚,雷神山医院开始收治首批转运来的新冠肺炎患者,云泰和工友们仍然奋战在施工一线,不敢有丝毫懈怠,“病人在病房,我们在外围施工,当时只想着干活,现在想想其实有点后怕。”云泰若有所思地说。

  “弟弟,其实我没去项目部,我在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在云南工作的弟弟多次打电话给云泰,询问他的工作和身体情况,他才说出了真相,并拜托弟弟一定要替他保守秘密。

  据云泰讲,和他一样“撒谎”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在同行的工友中,三十四岁的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小伙胡旺文就是其中一位。“东窗事发”后他在给妈妈的电话中含泪说道:“妈,你放心,我身体素质很好,我现在还年轻,能为国家出点力,我觉得很自豪!”

  2月16日,雷神山医院各项建设工作圆满完成。经过体温测量等检测后,云泰和工友们各项指标一切正常,其余七名志愿者各自回家休息,但“说谎”的云泰选择到集中留观点隔离,“我现在是隔离期,不是安全期,我不想让家人为我担心,所以暂时不能回家,等疫情结束了,我再向他们承认‘错误’。”(齐慧 通讯员 郭新璞)

(责任编辑:苗苏)

援建雷神山医院的志愿者云泰:“爸妈对不起,我对你们撒谎了”

2020-02-19 2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