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这些地方为啥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2020年02月15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的紧要时期,“疫”考之下,全国各地面临着巨大挑战,但重重压力压不垮人们战胜疫魔的决心和信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各地积极主动出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党员冲锋在前,全民共同参与,构筑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目前,多地采取科学防疫举措,实现了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安徽宣城:

  各展所长共抗“疫”

  挑战不期而遇,考验突如其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安徽宣城行动及时果断、有力有效,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来自安徽省卫健委的通报显示:截至2月13日24时,宣城市累计确诊病例6例,确诊病例数位列安徽省16个地市末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夯实责任强督查,宣城市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明确6条纪律。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专门成立纪律督查组和7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督查。

  疫情发生后,宣城市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文体设施暂停开放,公众集聚活动一律取消,重点区域及主要道路出入口一律实施体温测量和检疫检查等措施,暂停全市长途客车、公共交通运营,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同时,宣城市委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各级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中,广德市积极推动社区联合党委发挥作用,通过组建网格疫情防控冲锋小分队,组织48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电话及上门走访城区13个社区6万余户居民,摸排疫情防控重点信息215条。

  全面部署,全体动员,全民参与,构筑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夫妻档、父子兵、娘子军、老党员……在宣城抗“疫”一线,一个个特殊群体发挥各自所长,共抗疫情。

  今年73岁的胡金来是宣城宁国市港口镇凉亭村第三党小组组长,有着50多年的党龄。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早早起床,背起消毒喷雾桶走村入户,给村里的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水。“消毒液是我自己买的,喷雾桶也是自家的。”胡金来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为大家多做一点事,是应该的。

  从最艰难处准备,朝最好处努力。连日来,宣城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截至2月13日上午12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704户,复工率50.3%,上班员工73359人。

  从社区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责任在传递、爱心在凝聚,宣城市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正汇聚起一股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制胜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文 晶 通讯员 杜 霖)

  

    上图 安徽宣城郎溪县执勤人员正在做日常消毒工作。李森亮摄(中经视觉)

  山西阳泉:

  党员带头建起“防疫墙”

  “现在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身影,我们社区开展工作就有了主心骨,群众也吃下了‘定心丸’,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山西省阳泉市矿区赛鱼街道如意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玲口中的“他们”正是这几日奋战在一线的矿区党员干部。

  为应对疫情,从2月4日起,矿区区委组织部就采取“一社区一干部”的方法,选派44名科级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蹲点工作。为进一步加大基层防控力度,2月10日,矿区区委组织部决定变“一社区一干部”为一个单位包保一社区(村),蹲点指导范围由原来的44个社区扩展到全区62个行政村和社区。

  樊雯是矿区人社局一名年轻干部,也是一名党员。2月12日8点,她和局领导一起准时到单位包保的赛鱼街道如意庄社区报到,她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社区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到岗后,樊雯马上进入角色,拿起“小喇叭”开始在辖区“转悠”。看到不戴口罩的居民,她会上前提醒“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同时,她还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设卡处对外来车辆和人员实行核验和问询登记。

  连日来,像樊雯一样,每天在防控一线蹲点的矿区党员干部达到124名,每两人一组,协助村、社区原有力量,做好疫情监测、防控宣传、人员摸排等工作。“我们会积极配合社区,认真开展工作,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樊雯说。

  疫情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防控工作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疫情阻击战一开始,阳泉市及时发出了《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引领全市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疫情暴发初期就发现确诊人员,到近期连续零增长。面对疫情,阳泉党员在病毒和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道隔离“墙”,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河北石家庄:

  用活大数据筑牢阻击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河北省石家庄市依托信息化技术,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开展摸排登记、民生保障等工作,实现了精准分析研判、精准服务决策、精准督察交办,为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能提供智能化支撑。2月11日至13日,石家庄市连续3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整合全市医疗力量,确定了56家发热门诊向社会公布,在定点医院石家庄市五院成立190人的一线医疗救治分队,按照“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原则,全力收治救治病人,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目前,石家庄市已有7例患者治愈出院。

  在疫情防控中,石家庄市利用大数据平台核查确认涉疫情人员,比对铁路、旅店等关系数据,向卫健部门推送人员数据近4万条;排查确认重点疫区返石车辆1010辆、司乘人员1803名,并全天候对重点区域和交通卡口防控情况开展视频巡查。

  同时,石家庄市利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和批发市场定点监测直报数据,实时掌握生活必需品货源供给情况及市场供求变化,各大药房也开通线上预约购买口罩服务,确保市民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价格稳定、货源充足。石家庄市部分城区还推出“半官方”平价果蔬保障配送机制,实行“不接触”服务。

  为做好疫情监测工作,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成立了10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按照“分区、驻区、备勤”原则,指导责任区域的流调工作,并第一时间成立检测分队,迅速检测化验病人标本,实现实验室24小时连续不间断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拿出检测结果。

  以大数据为支撑,石家庄市启动网格化力量,由基层党员干部、楼组长等组成的网格员队伍盯守在全市10338个网格上,排查检测,喷杀消毒。同时,石家庄市已在汽车客运站、火车客运站全部配备全自动红外线体温检测仪102台,站点覆盖率100%。(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郝子朔)

  贵州安顺:

  外防输入堵增量 内防扩散减存量

  “勤消毒来勤洗手,保持空气更新鲜。出门必把口罩戴,热闹场合不上前……”自春节以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七眼桥镇本寨村村民每天都要听上好几遍这样的山歌。“听多了,我们几乎都会唱了。”村民全凤仙告诉记者,虽然内容不一样,“但熟悉的曲调让大家一听就明白”。

  在村庄进出口设立的防控卡点,由村干部、共产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值勤队,24小时轮流值守。本寨村村委会主任金柏益说:“村民出入都要登记量体温。”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安顺市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目标,整合多部门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取得了较好效果。截至2月13日24时,该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例,实现了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安顺市整合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力量,在高速公路出口、非高速公路道口、火车站、机场等出入通道设置40个疫情监测检疫点,组织相关力量24小时值守。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市共检查人员近42万人、车辆19万余辆,发现、转送发热人员269人。

  对在当地从业或本地外出返岗人员,安顺市在采取体温监测、信息登记与轨迹核查等措施的同时,还加强与其所在社区、工作单位的联动,落实隔离措施并动态掌握情况,对发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人员及时送往定点医院诊治。

  安顺市西秀区茶城小区原本有6个出入口可供进出,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居委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出入口封闭管理方案,仅留出一个临街出入口供居民和车辆通行,由居委会组织人员值守。居民表示:“虽然进出没有以前方便了,但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能理解。”

  同时,安顺市2018年以来选拔的479名“兵支书”退役不褪色,发挥其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主力。该市平坝区白云镇郝下村“兵支书”卢海平主动带头,与返乡及外来人员沟通交流,动员他们居家隔离。同时,卢海平还积极帮助村民和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采购生活物资,成了随叫随到的“快递小哥”。

  安顺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将采取更加科学的举措,外防输入堵增量,内防扩散减存量,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