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秭归:临时党组织成为抗“疫”坚实堡垒

2020年02月14日 1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14日讯 (记者 柳洁)2月12日,湖北秭归县委在县城茅坪城区成立滨湖、丹阳、橘颂、西楚4个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党委、31个临时党支部,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区“巷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人员进出要严格管控,出入证发放要规范有序,发证要做好登记,体温监测必须真实。”2月13日一早,县建行组团片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周志元来到责任区,检查督促该片区防控防疫工作,履行职责。

  “社区干部人力有限,成立临时党支部,有序组织县直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给了我们很大支持。”茅坪镇橘颂社区党总支书记向麟说,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就是把党组织战斗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把党旗插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整个社区实现无缝对接、无死角全覆盖,对织密织牢疫情红网起到重要作用。 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各包片责任单位领导干部担任,服从社区临时党委直接领导,带领参与片区疫情防控的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包片区、包小区、包楼栋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为了最可靠的防御堡垒。小区实行“疫情期间出入证”制度,所有人员均需凭证进入。出入证是一次性的,居民出小区时领取一张,回小区时交还保安并销毁。基层干部更是思路灵活、就地取材,把居民家中的床板、门板拿来阻隔小区通道当“门”,加大防控力度。很多单位搭起了帐篷,有的居民隔出房间的一部分作为小区的临时门房间,夜晚为值班工作人员遮风挡雨。为了减少居民的外出,党员干部还当起了快递员,居民在网上买好了日常生活用品,超市工作人员在志愿者送到小区,值班干部就送到按门牌号送到居民的家门口。

  一张简陋的桌子、一把红外线测温仪、一支签字笔、一个记录本,工作环境简单,但工作不简单。“出入登记、人员劝导、体温监测、防疫知识宣传,别看都是小事,但也需要耐心细致。”秭归县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周新说。正月初一,县委、县政府下达命令,所有党员、干部返岗上班,周新就回到工作岗位,带头认领“先锋岗”,成为冲在基层“疫”线的最美“逆行者”。“疫情当前,党员理应冲在前头,就是有点想儿子了。”周新告诉笔者,年前他的妻子和儿子就回了老家过年,他因单位需要值班未能一起同行,紧接着疫情爆发,他已经有20多天没有见到妻儿。“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工作忙起来没有时间做饭,多亏社区的大姐还给我送过好几次盒饭。”

  “场地临时、人员临时、支部临时,但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的决心和意志绝不临时。”秭归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小方介绍,4个临时党委、31个临时党支部、130个临时党组成员、3000多名城区党员干部将坚决做到疫情当前、冲锋在前,疫情不退、人员不退,让旗帜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柳洁 通讯员 郑家裕 向红梅)

(责任编辑:冯虎)

湖北秭归:临时党组织成为抗“疫”坚实堡垒

2020-02-14 1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