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绝不让防疫物资在郑州站耽误一分钟”

2020年01月26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24日19点,装卸工长孙国祎带着妻子做的一饭盒他最爱吃的鸡蛋韭菜饺子,准时来到了交接班室。

  “36.1度,体温正常,酒精测试正常,可以上岗。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家辛苦了。”作为装卸工长的孙国祎在郑州车站行包车间已经工作了整整30年,今年他又没能陪着老婆孩子过除夕了。

  立岗接车、装卸货物、核对货票、目送列车出站,日复一日一次又一次的标准化作业,今天不同的是孙国祎和其他职工一样都带上车站统一配发的N95口罩。

  22时40分,对讲机里忽然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叫“孙工长,孙工长,调度员通知T113次列车22点54分到7站台,车上装有195箱防疫物资,请您立即组织人力进行装卸。”“收到,我马上过去。”孙国祎在2003年时还是一名行李员,他知道防疫物资对于抗灾一线有着怎样的意义,刚装卸完货物的他顾不上喝口水,带领着16名突击队员脚步匆匆的又来到了7站台等待列车进站。

  22时54分,T113次准时停靠在了郑州车站。“一共195箱防疫物资,其中50箱到郑州其他145箱到汉口,请您核对一下。”这趟车在郑州车站只停8分钟,孙国祎带领着突击队员们分工合作组成流水线,货物装了一车又一车,不到6分钟满满5车的防疫物资已经整整齐齐的堆码在了拖车上。

  不放心的孙国祎又跟着这5节拖车到了一站台中转库,亲眼看着这些重点物资进行装卸分拣,避免和其他货物混杂在一起。分拣完已经是23点40分,还有20分钟农历庚子鼠年就要到了,对讲机里又传来了下一趟列车的预报,还有286件36节拖车的货物需要进行装卸,孙国祎脚步匆匆的又赶往了下一趟列车。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凌晨5:31分,Z291次缓缓停靠在了这郑州车站7站台北头,这趟列车是防疫物资运往武汉方向最快的列车。突击队员们已经准备多时,他们迅速将拖车上的应急药品轻拿轻放对标装载到了Z291次列车的行李车上。已经忙碌了10个小时的孙国祎虽有了一丝疲惫,但还是打起精神向列车上的行李员说到:“同志,这三批货物总共145箱货物是送往汉口站的应急药品,请您确认一下,并和孝感站的同志作好交接,请他们尽快进行中转。”

  装卸完毕的Z291次准点驶出了郑州车站,孙国祎目视着列车驶出,焦急了一整晚的心终于搁到了饥肠辘辘的肚子里。一夜过去了,间休室里那满满一饭盒的饺子一次也没等到它的主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郑站人,关键时刻必须顶上去,决不让防疫物资在郑州车站耽误一分钟,这是我必须要做到的。”

  作为京广、陇海铁路交汇处的郑州车站,是我国铁路中部地区最重要的行包中转站。春运期间每日最多开行旅客列车412列,其中一半以上列车都有装卸作业,每日装卸行李包裹达43000件。

  郑州车站针对武汉冠状病毒的疫情,按照疾控部门的要求启动《突发事件紧急预案》。采取多种措施严阵以待,防控疫情的传播,维护广大旅客和职工的健康安全。

  疫情爆发以来,郑州车站已向武汉等城市发送多批次抗击病毒的药品。车站启动承运绿色通道,由车站应急指挥中心,与运转车间联系为装车作业提供便利股道,行包车间组织党员民兵突击队,做好拖车牵引车准备,及时保证防疫物资的装车和对标装载,确保药品能以最快的速度送到目的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夏先清 通讯员 胡淼

(责任编辑:马常艳)

“绝不让防疫物资在郑州站耽误一分钟”

2020-01-26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