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泉州:城乡居民社保费缴费率位居福建前列

2020年01月19日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是全国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元年。这一年来,泉州市税务部门立足缴费人需求,建网格、定机制、广宣传,信息技术助力,优化缴费渠道,因地制宜提供“家门口”缴费服务,频频亮出实招,将便民服务做实做细。

  四层纵向网络 服务无缝全覆盖

  来自市税务局数据显示,去年泉州市城乡居民社保费缴费额达19.01亿元。从缴费人数上看,去年,泉州市城乡养老缴费人数为239.73万人,缴费率为90.68%,居全省首位;2020年度城乡医疗保险缴费人数为539.8万人,征缴率达95.2%,位居全省前列。

  据了解,作为机构改革“大棋局”的重要一招,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涉及各级政府、多个部门和众多缴费人。为顺利完成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管职责的划转,部门协同发力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泉州市构建起了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税务征收的横向联动网络。税务部门负责费款征收,人社、医保、财政、人行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确保两险“全链条”业务运行顺畅。

  在此基础上,泉州市税务部门以“属地管理、重心下移、落实责任”的工作原则,构建起市税务局统筹部署、县(市、区)税务局细化落实、税务分局具体执行、税管员包片负责的四层纵向网络。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四层纵向立体化网格覆盖了13个县(市、区)、133个乡镇、2522个村居、12所大中专院校的870多万参保人,将宣传、辅导、缴费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及责任人,确保征收责任无缝全覆盖。

  2019年12月初,德化县龙门滩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一直处于全县低水平。为此,税务部门与该镇村委会商讨后,派出税务干部进村设点宣传。“税务局连续一个礼拜在我们村宣传,大家都知道了缴养老保险的好处,缴费还很方便。”龙门滩镇硕儒村村民温来说,在税务干部演示下,他很快就学会了用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还顺道帮邻居的几个老大爷缴了费。据了解,通过宣传,村民一传十、十传百,该镇缴费率在15天内由74.8%上升至96%。数据显示,去年,泉州市税务部门与县、乡政府、人社、医保联合开展城乡居民两险政策宣传培训会207场,培训超过1.02万人次。

  创新征管模式 缴费“一趟不用跑”

  城乡居民社保参保人分布范围广泛、构成多元。如何让业务办理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如何让缴费人办理业务少跑腿甚至不跑腿?随着信息化手段的深度应用,泉州市税务部门依托“互联网+税务”创新社保费征管模式,推出多元化缴费服务,服务质效稳中更优。

  “没想到在村里就能办理社保,真是太方便了。”永春县一都镇仙阳村村民曾大道透露,他马上就要满60周岁了,可是他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才缴了8年,需要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龄人员待遇领取补缴手续,才能如期领取养老金。原以为需要跑到百公里外的县城税务局办理,这来回200多公里的路程正让他十分犯愁。“没想到村干部跟我说,税务部门开发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补缴采集系统,现在办理补缴只要在村里填好补缴申请书,再往卡上存够钱,很快就能办好,只要安心在家等着养老金领取。我一试,还真行,一趟不用跑就解决了烦心事。”他说,不仅如此,现在缴纳医保也很方便了。“村干部说,税务局还给每个村配了POS机,刷一下银行卡就缴费成功了,还有小票能签名确认。”

  在石狮,为最大限度降低缴费人的缴费成本,实现“一趟不用跑”,针对港澳籍居民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过程中,无法自动采集信息的问题,石狮市税务与医保部门沟通配合,由医保中心每日定时导出审核通过的人员基本信息数据,传输至办税服务厅,办税服务厅在后台进行缴费登记,由此缴费本人无需到现场,直接微信缴费即可。

  事实上,不论是永春,还是石狮,都是泉州市创新社保费征管模式,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了让缴费人体验感只升不降,税务部门开通微信公众号、闽税通、云闪付、普惠金融服务点、银行批扣等电子缴费渠道。同时,针对城乡居民缴费群体庞大,缴费需求多样的实际,泉州市税务部门积极拓展“家门口”缴费渠道。截至目前,全市2055个行政村配置移动POS机2001台,有效解决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及缴费凭证问题,满足农村人口现金缴费需求,该模式已为边远乡村18.65万人带来缴费便利。开通“村居汇总申报”、“协理员汇总代缴”解决部分村居集体代缴城乡居民医保的需求,截至目前,泉州市累计29.23万人通过村居汇总申报入库。同时,泉州市税务部门依托合作银行,确保平均每月城乡居民养老批扣2-3次,强化扣款失败的银行账户比对分析,发送存款提醒短信50多万条。

(责任编辑:何欣)

福建泉州:城乡居民社保费缴费率位居福建前列

2020-01-19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