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网红”火箭完成新年首秀 曾因“航迹云”刷屏

2020年01月16日 11: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月16日11时0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首颗通信能力达10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首发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是快舟系列运载火箭2020年的首次亮相。

  2019年,“快舟”曾因为创造同一型火箭同一发射场发射间隔最短记录,让人印象深刻。

  2019年11月13日11时40分,快舟一号甲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发射升空;

  时隔四天,11月17日18时,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再次在酒泉卫星成功发射。

  没过多久“快舟”又刷新了自己创造的纪录。

  2019年12月7日10时55分和16时52分,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6小时内,在同一发射场完成两次航天发射,创造了中国航天的新纪录,这也是快舟火箭带给我们逐梦空天的新速度。

  快舟为什么这么快? 

  用一辆发射车就可以完成发射,以一车一箭为基本发射单元具有快速响应、快速集成、快速发射的特点。“快舟”避免了传统火箭对发射塔架的依赖,对发射场保障要求进一步降低。

  快舟系列火箭目前均采用固体推进剂,火箭带着固体推进剂出厂,节省了在发射场进行推进剂加注的工序及相应的时间。

  所以,快舟火箭可以做到从运抵发射场到完成发射只需要7天时间,而发射当天从技术区转场到发射区完成发射,整个发射区流程不到4小时。

  “网红”火箭曾因航迹云刷屏 

  2019年12月7日傍晚,形似“龙”状的云引发了北京、河北等地的网友开启“晒云”大赛。 

  之后,@中国天气@航天科工出来“认领”:“龙”形状的云,是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后留下的航迹云。 

  航迹云与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采用固体推进剂有关,推进剂在燃烧完以后留下的细小固体颗粒,可以长时间保留。如果是液体推进剂,燃烧完后产生的水蒸气就会很快消失。当火箭发射在日出前或日落后30分钟左右,因为特殊的大气和光影环境,就产生了刷屏媒体的航迹云。 

  “快舟家族”的成员和未来 

  为了继续降低进入太空的成本, 在2020年,快舟火箭初步规划了5到8次航天发射任务。型号研制方面,“快舟家族”正在进行快舟一号乙运载火箭和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的研制。

  相比之前家族的小伙伴,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有了质的飞越,起飞质量可达80吨,是执行本次任务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的两倍还多,可以把1.5吨重的有限载荷,送到距离地球最远达到350公里左右的近地球轨道。

  随着快舟运载火箭型谱不断完善,中国航天高密集组网/补网发射能力也会进一步提升。

  未来,“小小”的快舟还会进一步从低轨拓展到高轨,并逐步迈向深空。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崔霞  

  记者丨杨弘杨 

  鸣谢丨航天科工集团 曹梦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