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宁海:百名“老外”享美食 看“非遗”过中国传统大年

2020年01月11日 1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游览千年古镇 、品尝“前童三宝”,感受“十里红妆”……1月11日,有着“浙东丽江”美誉的宁波市宁海县前童古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名在甬外国友人与村民们欢聚一堂,共同体验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年俗。

  虽然离春节还有十几天,但前童古村早已红灯高挂,气氛喜庆,“年味”十足。上午十点,前童古村入口,热闹精彩的舞狮表演欢迎国际友人的到来。伴着阵阵鼓声,外国友人开始游览古镇。

  走石板路、沿溪而行,国际友人们“打卡”了职思其居、明经堂等地,明清建筑的古宅给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民俗博物馆,前童的村民们早早地准备好了他们的特色小吃,那就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前童三宝” 老豆腐,空心豆腐,豆腐干。外国友人们边品尝,边体验起磨豆浆、做豆腐、制麦饼、包汤包等美食项目。

  中午时分,一场百人共尝豆腐长桌宴活动拉开序幕,在前童古镇老街上排开近百米的一字长桌,大家共同品尝烧制的前童特色“十味豆腐”。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这个“年夜饭”让外国友人惊喜不已。“很特别, 第一次感受这样‘年夜饭’,豆腐味道真好。”印度商人Kate 一家十多年就来到宁波,并在南塘老街开了一家印度餐厅,擅长烹制印度菜的KATE对美食有着特别的理解,她说在美食面前,味道重于一切,我爱中国味道。

  除了“前童三宝”,非遗文化也是宁海的一大特色。吃过年夜饭,外国友人们纷纷来到童氏祠堂参加泥金彩漆、竹编、木雕、书法、茶道、刺绣等民俗体验项目。舞台上正在表演宁海耍牙节目,咬牙、抖牙、吐压、吞牙等夸张的动作、灵动的“变口”技艺让外国友人赞不绝口。宁海耍牙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属于宁海平调表演中独具的一门绝活儿,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时,在老街的另一边,“十里红妆”传统婚礼也在热闹上演,来自加拿大的“罗莉亚”刚来宁波不久,对中国的传统情有独钟,今天她要体验一下做“中国新娘”的感觉。“起轿,出发!”随着媒婆的喊声,整支婚礼队伍浩浩荡荡地从古镇老街出发。

  据了解,前童古镇地处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西南,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理环境独特的江南古镇。古镇村落至今保留着规模宏大的古民居建筑,童姓祖先按“回”字九宫八卦原理,把溪水引进村庄,溪水挨户环流。这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优化,古村面貌在不断改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蒋攀 邬定飞)

(责任编辑:冯虎)

宁波宁海:百名“老外”享美食 看“非遗”过中国传统大年

2020-01-11 1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