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脚踏实地做村民致富“领头雁”——记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双垌村党支部书记岑柳宗

2020年01月02日 2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非常感谢岑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改善了,村容村貌变好了,大家的收入也增加了。”双垌村的村民李大妈走在新铺设硬化完成的村道上,对于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十分感慨。

  悠悠双垌村农舍村头,在生机盎然的田间地头,常看到一位身材清瘦、果断大方的青年男子在奔波忙碌,他就是夏郢镇双垌村党支部书记——岑柳宗。近年来,他用拳拳赤子之心为群众付出许多辛劳,为双垌村做了许多好事实事,为双垌村变化做了很多贡献。在双垌村村民心中,岑柳宗就是他们村的领头雁,能带领他们集体致富,生活有盼头。2019年岑柳宗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好支书”荣誉称号。

  强化基础建设,积攒后备力量

  岑柳宗自2017年8月上任后,带领村“两委”先后建立健全了村务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带领村党支部获评自治区三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他引导农村青年、致富能手、回乡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毕业生积极加入党组织,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储备一批后备干部,2017年至今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新发展党员1名。在他的带领下,双垌村党支部强化基础建设,为发展积攒了后备力量。

  岑柳宗(左)在为村里贫困户发放慰问品

  积极主动谋划,助推脱贫攻坚

  岑柳宗深知,扶贫要先扶志。所以他组织村“两委”学习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还利用远程教育让农村党员学,让广大村民学,鼓励贫困户,不畏艰难,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战。要致富,先修路,双垌村以前很多村路都是真正的“水泥路”,每当下雨到处坑坑洼洼、泥水横行,给村民出行、村里种养运输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这些问题,岑柳宗支书是看在了眼里,急在了心头,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他多次与上级领导、部门沟通,争取了扶贫开发等方面资金386.1万元,先后硬化村组道路5.36千米,建成了双垌村里屋、外屋2座盖板涵(漫水桥),使村里交通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岑柳宗(右一)和驻村工作队员指导农户种植砂糖橘

  发挥资源力量,助力双垌发展

  岑柳宗积极发掘各项资源,通过第一书记与派出单位区财政局、后盾单位区政协及区老促会等帮扶部门筹集到资金5.1万多元,用于购置村委办公设施、为贫困户购置生产生活资料、购置产业大棚建设用地、灾后重建及扶持本村特色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还联系市外侨办、梧州市爱尔眼科医院、区财政局等部门落实认领村内7户贫困户的“微心愿”,为贫困户争取化肥、饲料、药物、家用电器等物资资助。

  村内多名村民有眼疾影响生活生产,他积极联系,跑上跑下,最终联系到了梧州市爱尔眼科医院到双垌村开展义诊活动,还使需要手术治疗且符合条件的村民享受手术费、住院费全免的待遇。双垌小学内图书室存书少且旧,他联系了市中小企业投融资担保公司和市木材公司等爱心企业向双垌小学捐赠了共计约600余册的爱心图书和两批文体用具器材,极大地丰富了小学师生的文体活动和精神生活。

  岑柳宗(左一)和村干部在对本村特色农产品笋干进行包装

  注重多措并举,发展集体经济

  双垌村2017年才“摘帽”成功,一直都没有发展村集体经济。岑柳宗上任后,与第一书记商讨对策,以第一书记名义申请了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通过开村两委会议决定采取入股的方式,利用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30万元入股到合作社,2017年获得收益分红(固定分红)即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使双垌村摆脱了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困境。

  他通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争取、利用扶贫资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等建成了一座砂糖橘加工处理大棚、建设木材收购集散中心,还引导、促成本村新型经营主体——梧州市万秀区同兴富特色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下称同兴富合作社)积极参与本村产业发展,同时向后盾单位和帮扶单位争取到专项帮扶资金,扶持村集体与同兴富合作社共同做好本村特色农产品文章,将笋干等本村特色农产品加工包装后上市销售,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期拓宽发展路径,助力本村特色产业及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壮大。(祝彬斌)

(责任编辑:苗苏)

脚踏实地做村民致富“领头雁”——记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双垌村党支部书记岑柳宗

2020-01-02 2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