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滨州市沾化区种粮大户张汝和:一人富不是富 一起富才是富

2019年12月21日 11:44   来源:经济日报   

  

  图为山东省滨州市种粮大户张汝和在改良盐碱地查看玉米长势。 王建彬摄

  我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冯家镇李家村种粮农户张汝和,今年53岁。随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从2010年开始,我通过流转土地搞大规模种植,从开始几百亩到现在2600多亩,每年的收益越来越多,今年纯收入突破200万元。当农民能赚这么多,以前做梦也想不到。

  今年感触最深的就是国家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扶持和培育。今年以来,我先后参加了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经理人两次培训,更加深刻认识到发展科学化、规模化、数字化现代农业的重要性。现在一亩小麦补贴125元,我这2600多亩一年光补贴就32万元。有了“定心丸”,我可以给农田买保险,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聘请农机专家上门指导,等于给发展现代农业上了多重“保险”。

  科学种田必须农时、农艺、农机融合,才能实现高效率。我们村土地盐碱化严重,在区镇农技专家指导下,我通过秸秆还田技术和使用生物菌肥开展土壤改良,并种植耐盐碱玉米、小麦新品种,把盐碱地变成了“吨粮田”,每亩地每年能收1000斤小麦、1000斤玉米。今年丰产丰收,仅种粮收入就达100万元。

  今年,山东全省上下大力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农业,我又流转了600多亩土地,如今在冯家镇南赵村实现2600多亩土地成方连片,加速了农业产业化步伐。我还探索成立了沾化区支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购置收获机械、耕整机械、植保机械、施肥机械、排灌机械等11类大型农机30余台。不仅大型农机购置补贴给合作社省下120多万元,国家在土地深松作业、推广无害化管理上的扶持补贴也让合作社受益匪浅。除保障自身全程机械化生产外,我还对外开展机械化生产服务,作业服务范围涵盖本镇本区及相邻几个县区,一年下来又有100多万元收入。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成为新型职业农民让我成了当地的“种粮明星”,我及时向大家宣传推广党的惠农政策、科学种田管田新方式,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如今在冯家镇,千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10多户,上百亩的300多户,全镇小麦种植面积达到8.6万多亩,玉米有16万亩。

  依托国家惠农政策,今后我更要甩开膀子加油干,年入千万元也不是梦。(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通讯员 贾海宁整理)

(责任编辑:孙丹)

山东滨州市沾化区种粮大户张汝和:一人富不是富 一起富才是富

2019-12-21 11: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