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泗阳利用“克隆技术”培育高端花卉产业 一片绿叶“长”出一个产业

2019年12月18日 22: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寒冬时节本该是花草树木凋零的时节,但在江苏泗阳,却仍是一派“人间好颜色”。

  “我们运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遗传育种克隆技术,使满足条件的一片叶子可以繁育100万株红掌,这在国际都是领先的。”12月18日,记者走进江苏泗阳县来安街道的江苏新境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温室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高矮、大小等性状基本相同的红掌植物,红绿相间、长势喜人。

  “只需要从植株的叶片上切下2毫米大小放进培养瓶,便可培养出与原植物特性完全相同的植物体,让它生根长叶、开花结果。”公司总经理徐厚刚说,这里栽培的绿植不需要播种,只需切下一片叶,就能收获万颗“子”。在公司研发中心,成千上万只玻璃瓶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瓶子里叶片组织细胞已经长成了鲜嫩的植物芽苗。

  图为江苏泗阳县新境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温室大棚里的“克隆”红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蒋波/摄

  相较于常规方式培育花卉,利用“克隆技术”培育花卉好处很多。“‘克隆技术’培育的高端花卉,可以保留植物原有的优良特性,具有抗腐蚀性、花期时间长等特点,也不存在退化变异问题。”在智能温室大棚里,公司董事长、南京林业大学博士郑萍端起一盆红掌说,红掌、蝴蝶兰、竹玉等名贵花卉繁育成功率很低,而采用了“克隆技术”繁育,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图为江苏泗阳县新境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温室大棚里的“克隆”红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蒋波/摄

  “从荷兰引进的红掌等名贵花卉,在组培繁育中还可以脱毒,让它们变成无病毒的健康植株,每株繁殖的成本最低只需三毛钱。此外,从组培到售出,仅需一年时间,可以迅速形成规模。”郑萍说。

  花卉克隆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既需要资金支持,更需要技术支撑。为此,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联手开展技术合作,除建有全国最大的组培中心外,还建设10万平米高端智控化设施温室,引入荷兰全自动上盆机和空气能清洁能源供暖生产线,生产月季、红掌、凤梨等40多种高端畅销温室盆花,其中红掌单品种的组培工艺品质与规模位居全国前三。

  依托先进的组培技术,泗阳县迅速打开了周边花卉市场。泗阳县在来安街道建设了花卉综合交易市场、花卉电商中心和花卉商业街,吸引周边村民参与花卉直销、网购、批发和代销。

  花卉种植是绿色朝阳产业,更是鼓起农民“钱袋子”的富民产业。在泗阳县来安街道,村民除了以每亩850元的价格把土地流转给新境界公司外,还有500多人进入公司就业,月薪都在1800元左右。郑萍介绍说,通过公司+农户等方式,可辐射带动周边2万亩花卉种植,每亩花卉年产值约3万元,年均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

  “我们已经收集了2000种月季的种植资源谱,正在建设月季博物馆和月季主题公园;依托组培中心建设占地4500多亩的花卉特色小镇,建设年产值5亿元、覆盖200公里范围的花卉种苗生产及消费基地,努力把花卉产业打造成当地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填补苏北高端花卉产业空白。”泗阳县来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彭铁军信心满满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蒋波)

(责任编辑:冯虎)

江苏泗阳利用“克隆技术”培育高端花卉产业 一片绿叶“长”出一个产业

2019-12-18 22: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