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宪法传播形式 福建泉州举办新媒体普法大赛

2019年12月06日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启动仪式。

  12月5日下午,由泉州市司法局、泉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主办的泉州高校宪法宣讲会暨新媒体普法大赛活动启动仪式在泉州师范学院举行。来自泉州地区15所高校的新媒体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共200多人参加。该活动是泉州引导大学生等青年群体通过新媒体方式学习和宣传宪法法律、充分激发青年创新创造能力的创新举措。

  活动现场。

  宪法日是法治宣传的“教育日”“普及日”,作为泉州2019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 汇聚青年力量”主题,进一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泉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生校在致辞中表示,高校学生是青年中的优秀群体,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高校学生还应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维护法律的尊严,积极宣传法律,正确理解法律,接受法律,形成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新媒体普法大赛从12月5日延续至12月30日,泉州区域15所高校将根据普法宣讲会学到的写作技巧和法律知识,围绕“弘扬宪法精神 汇聚青年力量”的主题和内容,通过“新媒体语言”进行编辑并在各高校微信平台发布,然后由主办单位邀请专家组成评审组根据内容丰富度、转发次数、点击量等进行综合评选,最后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本次比赛分为启动仪式、内容编辑、内容发布、评审、表彰仪式五个阶段。

  启动仪式后,来自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资深法律专家涂崇禹现场讲解《宪法》的基本知识并通过一些生动、通俗易懂的宪法案例让在座的师生更加的了解宪法的权威和学习宪法的重要性。

  运用新媒体的传播手段来普及宪法知识是本次活动一大创新。新媒体资深专家刘艺侨给现场师生分享了《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的主题讲座。通过新媒体开展普法怎么做?能够进行普法的平台有哪些?新媒体时代的痛点?新媒体运营的内容和重要性?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刘艺侨进行了深入研究的案例剖析和详细讲解,为大家普及了一堂生动又有意义的新媒体“大餐”。

  涂崇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宪法是所有法律的“母法”,运用新媒体形式学习宪法很有意义,更符合年轻人获取法律知识的渠道和观念。通过社交媒体渠道能够把一个抽象的宪法知识通过具体的案例和普法宣讲贴近民生,让社会大众都能学习宪法、尊重宪法、树立宪法权威,自觉去用法,守法。

  新媒体资深专家刘艺侨说,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是个很好的创新传播形式,可以让年轻更快更直接获取到更多更好的法律知识和社会知识,最后直接传送到每个人的手机信息中,接收渠道也更加简单方便,所学到的知识更能深入人心,这样的学习效果非常好,值得推广和借鉴。

  “作为年轻人,能够接触到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学习宪法知识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这样的形式让我们更容易接受,更好了解宪法知识,掌握更多的法律内容。今后我将运用新媒体的方式了解更多的社会动态和法律有关的知识。”来自泉州师范学院大二的新媒体编辑林同学表示。

  据悉,“宪法宣传周”期间,泉州市设置了多个主题日活动和多场异彩纷呈的法治宣传活,为全市民众奉上了法律“知识大餐”。(林锦旺 康伟强)

(责任编辑:王炬鹏)

创新宪法传播形式 福建泉州举办新媒体普法大赛

2019-12-06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