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发布 新旧两版区别在哪?

2019年11月23日 08:5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于印发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2019年版)》)。本版清单包含禁止和许可两类事项,列入事项总计131项,相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减少了事项20项,缩减比例为13%。

  记者梳理两份清单发现,新版清单在禁止准入项中新增“不符合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的各类开发活动”事项。同时,本版清单还放开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养老机构设立及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并赋予每个事项唯一识别代码,使清单事项一目了然。

  禁止准入类有1项新增 

  新版清单中,禁止准入类事项共5项。这5项内容分别为: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等明确设立且与市场准入相关的禁止性规定;国家产业政策明令淘汰和限制的产品、技术、工艺、设备及行为;不符合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的各类开发活动;禁止违规开展金融相关经营活动;禁止违规开展互联网相关经营活动。

  与上一版清单相比,该版清单禁止准入项中的“不符合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的各类开发活动”为新增事项。禁止准入措施包括地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或禁止限制目录)及农产品主产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或禁止限制目录)的所列事项。国家发改委表示,该举措是为了更好地管控主体功能区的各类开发活动。

  此外,清单在禁止违规开展金融相关经营活动的内容中提到,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得使用“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融资担保”“典当”“征信”“交易所”等与金融相关的字样。

  放开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 

  《清单(2019年版)》中,共有许可准入类事项126项,涉及18个国民经济行业事项105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事项10项,《互联网市场准入禁止许可目录》事项7项,信用监管等其他事项4项。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清单放开了一批有含金量的措施。根据“放管服”改革最新进展和部门意见,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设立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等措施放开。

  此外,清单还将“船舶安全检验证书核发”、“打捞或者拆除沿海水域内沉船沉物审批”等不符合清单定位的措施移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郭丽岩点评道,本次清单通过审慎甄别和筛选,移除了部分不属于市场准入环节、不符合清单定位的管理措施,进一步突出“边界法定”,确保划界科学。

  新增“废弃电子处理企业资格审批” 

  记者还在清单中看到,未获得许可或资质条件,不得从事污染物监测、贮存、处置等经营业务,许可准入措施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格审批、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许可、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等。

  同时,清单还纳入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生鲜乳运输、生鲜乳收购站许可”等准入措施;兼顾了地区差异性,将“保健用品批准证书发放(吉林)”、“地方铁路运营许可证(含临时运营许可证)的核发(河北)”等地方依法设立的准入措施列入。

  此外,清单还纳入了地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农产品主产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或禁止限制目录)。至此,清单已将产业结构、政府投资、互联网、主体功能区等全国性市场准入类管理措施全部纳入。

  杜绝“单外有单” 

  值得一提的是,本版清单按照“建立全国统一的清单代码体系”任务要求,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赋予每个事项唯一识别代码,为实现清单事项“一目了然、一网通办”奠定基础。

  郭丽岩表示,《清单(2019年版)》加强市场准入类管理措施的清理规范,严禁各地区各部门自行制定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严禁各地区各部门擅自增减调整清单管理措施,杜绝“单外有单”。要求地方限期自查自清与全国统一负面清单制度相违背的规定和做法,进一步确保了清单“一单尽列”“非禁即入”的权威性。

(责任编辑:孙丹)

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发布 新旧两版区别在哪?

2019-11-23 08:5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