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固收产品连连看,收益谁最高?谁垫底?

2019年11月18日 2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刚刚过去的10月,各类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收益如何?你买的,赚了吗?

  根据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收益指数月刊(2019年10月)》显示,10月,固收市场各类产品收益涨跌不一,综合收益环比上升2BP至5.91%;经风险调整后的固收市场综合收益环比下滑1BP至4.58%;固收市场综合收益指数为89.71点,环比下滑0.53点。当月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维持合理充裕,固收市场综合收益与经风险调整后的固收市场综合收益较上月变化不大。

  从收益指数分析,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指数在2019年10月继续下行,环比下滑0.64点,至93.83点,其中,短期期限指数环比下滑0.54点至93.00点,而长期期限指数下滑0.89点至96.06点。信托产品收益指数环比下滑3.02点至96.07点,其中,短期限信托理财产品收益指数环比下滑2.64点至87.77点,长期限信托理财产品收益指数环比下滑3.19点至99.79点。此外,货币基金产品本月收益指数环比下滑2.24点至71.69点。P2P产品收益指数环比上升6.44点至84.06点。

  图为各类型产品收益走势

  各类产品的未来走势可能是什么呢?上述月刊这样认为:

  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指数——

  10月,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9月环比下滑3BP至3.99%。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收益指数也随即下滑0.64点至93.83点,其中,长期期限指数跌幅略大,下滑0.89点至96.06点,短期期限指数下滑0.54点至93.00点。

  从收益曲线走势分析,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自2018年4月出现拐点以来,收益逐步走低,并且基本无回调。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下跌主要受货币政策推动流动性总量宽裕和银行理财转型期投资收益下行两方面因素影响。

  资金面方面,继9月全面降准后,10月15日,央行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做出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第一次调整,11月15日将进行第二次下调,本次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同时,央行于11月5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降息”信号超出市场预期。

  投资端方面,随着银行理财型的加速,银行存量资产逐步到期以后,新资产需要与产品期限一一对应导致可选资产范围受限,部分高收益资产没有办法适配新的产品类型,使得理财收益节节下行。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受经济筑底影响,市场流动性仍会维持较高水平,叠加银行理财转型深化,新产品投资收益仍会处于低位,预计银行理财收益震荡下行概率较大。

  信托理财产品收益指数——

  10月,集合信托理财收益环比下滑26BP至8.22%,具体而言,长期限产品收益环比下滑27BP至8.38%,短期限产品收益环比下滑24BP,至7.86%。同时,信托理财产品收益带动收益指数环比下滑3.02点至96.07点。集合信托理财收益的变动主要受长短期限信托产品收益下行共同拉动。从信托资金投资领域来看,一方面,投资于房地产、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收益环比小幅上涨;另一方面,投资于金融机构、证券市场等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则呈现显著的下降。

  货币基金产品收益指数——

  10月,货币基金收益环比下滑7BP至2.36%,同时,货币基金收益指数环比下滑2.24点至71.69点。本月,受货币市场继续维持合理充裕、银行理财市场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冲击等因素共同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环比下滑。

  P2P产品收益指数——

  2019年10月,P2P产品收益环比上升76BP至9.98%,收益指数相应上升6.44点至84.06点。从监测数据来看,10月P2P收益的上升主要受大型和中型P2P平台收益上行的影响,而小型平台收益则出现一定下滑。具体来看,大型平台平均收益环比上升55BP至9.08%,中型平台平均收益大幅回升146BP至12.03%,小型平台收益本月环比下降146BP至9.87%。(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江)

(责任编辑:冯虎)

10月固收产品连连看,收益谁最高?谁垫底?

2019-11-18 2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