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技术创新遇难题咋办?“悬赏众包”“揭榜比拼”兰州来挑战

2019年11月18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李琛奇)企业在创新驱动战略中遇到技术创新难题怎么办?11月17日,在甘肃兰州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为难题的解决提供了平台,也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机会。当天,来自全国的85支挑战团队就兰州市企业提出的51项技术创新需求进行挑战。

  据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介绍,在挑战赛实施期间,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19项,经专家评审、甄别、分析,在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发布了兰州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06项,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石油化工等领域,征集到来自全国102支挑战团队、针对73项技术创新需求的138个解决方案。经专家评审,选定了9支挑战团队针对“面向3D打印的手持式人体专用扫描仪新技术开发应用”、“非异氰酸酯聚氨酯(NIPU)树脂关键技术研究及新型涂料开发”、“中药材中金属元素含量新型监测技术研发”3项技术创新需求在11月17日的现场赛上“打擂”比拼。同时,在第二现场的竞争对接区,针对48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选定了76支挑战团队的96个解决方案进行需求对接。

  为了体现挑战赛的公平、公正、公开,专家评审组共由9人组成,均为正高级职称,并邀请了兰州市公证处到现场赛公证。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由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兰州一方水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创新难题,竞争团队采用路演式的同场竞技,按照事先抽取的答辩次序依次陈述、现场问答,最后由评委根据方案和现场答疑情况现场打分、综合排名。最终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三支团队在现场挑战赛中胜出,各获得10万元奖金;北京化工大学、上海大学、北京迅恒科技有限公司三支团队被评为优秀奖,各获奖金2万元;中昊北方涂料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和兰州理工大学三支团队获鼓励奖,奖金各1万元;其余38支团队获竞争对接合作奖,各奖励奖金3000元。85支挑战团队挑战51项技术创新需求,当天共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8项,签约金额3876万元。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介绍,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科技部于2016年推出“中国创新挑战赛”。挑战赛是以需求为导向,搭建技术供给对接平台,通过“悬赏众包”“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也是一个以需求为核心,通过悬赏众包方式帮助需求者寻找合作伙伴的国家级创新服务平台,更是一套以需求集聚资源、引导创新活动、缩短企业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举办创新挑战赛,探索了以需求为牵引,企业为主导的技术创新模式,实现了科技成果与有效需求直接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兰州市已成功举办了第二、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表示,前两届创新挑战赛对接成功项目,他们已通过持续提供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科技政策咨询和投融资等一体化、多样化服务,推动技术需求企业和解决方深度合作,两年来,已累计立项支持20多项签约项目,支持金额600多万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服务力度,为技术创新需求企业和解决方深化合作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张雪)

技术创新遇难题咋办?“悬赏众包”“揭榜比拼”兰州来挑战

2019-11-18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