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真自治县塘村村:稻香鱼儿肥 美了乡村富了民

2019年10月30日 14: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金秋送爽,稻谷飘香。在道真自治县三桥镇塘村村的稻鱼基地里,连片水稻随风泛起绿浪。稻田垄沟边水流淙淙,田中稻花鱼追逐嬉戏,一派稻黄鱼肥的秋收景象…………

  “我们塘村村发展了稻田养鱼20亩,迎来了今年的稻、鱼双丰收,稻谷收3000斤,鱼收6000余斤,产值在10万元以上,比起往年就要好的多。”道真自治县塘村村村主任张全结说。

  “有基地,我村群众增收就有了盼头!”供电局驻村干部王伟说。

  三桥镇塘村村处于河谷地带,有利的气候条件使得该地非常适合发展种养植业。三桥镇充分利用河谷地带日照充足,干湿分明,气候温和及“净土、净空、净水”的优质自然环境,以塘村村为试点,大力推行“稻+鱼”生态养殖模式,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一季多收”的目标,成为帮助贫困群众脱“穷帽”的重要渠道。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村支两委组织人员积极主动到重庆市武隆区、江津区考察学习,邀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并开展“稻+鱼综合种养”相关技术培训,协调联系优质鱼种,提供技术服务,实行“五个统一”(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工程施工、统一水稻育秧、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收成销售)工程,大力提升产品品质。已开展“稻+鱼”种养技术专题培训4次200余人,召开相关群众会9场次。

  目前,三桥镇塘村村已建立“稻+鱼”种养模式示范基地2个50余亩,辐射带动贫困户142户,促进农户就近务工200余人。结合乡村旅游发展,以“稻+鱼”种养示范基地为基础,打造农旅体验式农家乐3家,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销售大米3000余斤、稻花鱼4000余斤,亩均产值从单一水稻种植时的1800元提高到“稻+鱼”种养模式下的9600元。

  该村精准贫困户张学跃,家中老人常年生病住院,家里靠他一人在外务工,生活十分窘迫。今年有了这个农场后,今年他流转了1亩田到基地可收入400元,有空便在基地务工,目前他在基地务工收入已有4000多元。“只要基地兴旺,我的日子就会一天天好过起来!”张学跃说。

  该村下步将紧紧围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和“产业发展八要素”要求,结合村实际情况,明年扩大基地到150亩,稻田养鱼40000斤,引进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找准销售渠道,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谈到未来发展,村总支书记张松充满信心。(张运刚)

(责任编辑:孙丹)

道真自治县塘村村:稻香鱼儿肥 美了乡村富了民

2019-10-30 14: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