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我国多措并举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

2019年10月24日 15:5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知识产权保护作为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也有所体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昨天(23日)介绍,中国政府注重保护知识产权、改善营商环境。

  加强知识产权的执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全国地方人民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5万多件,同比上升了80%;审结侵犯知识产权罪一审案件2千多件,同比上升了约23%。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900多件、3400多人。

  积极推进修法进程,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我国将加快修订专利法、著作权法,推进商标法新一轮全面修改和专利法实施细则、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建立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

  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效率,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今年上半年,国外在华申请的专利和商标数量有较大增长,专利增长8.6%,商标增长15.4%,延续了多年以来逐年增长的好势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合作,支持企业海外获权和维权。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宁吉喆:中国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企业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也会增多。到目前为止,我们为企业编制发布了美国、日本、巴西、印度等多个国家的专利申请实务指引,与28个国家签署了专利审查高速路合作协议。我们还将持续关注并不断加大力度,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推动我国企业知识产权在海外的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