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隆重开幕

2019年10月16日 22: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6日讯 (记者 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 吴舒睿)深秋的香山脚下,硕果累累,枫叶飘逸。10月16日,以“绿色、创新、自主、共享”为主题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卫市人民政府、人民网主办,“2019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红宝宾馆隆重开启。此次大会吸引了国内云计算龙头企业领军人物、知名院士、专家、以及云计算行业协会代表等重要嘉宾1200多名齐聚沙漠水城。与会代表将针对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产业协同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同时标志作为我国第一个跨入第四代数据中心的宁夏中卫“前店后厂”的云产业发展模式进入成熟阶段。

  近几年,国内云产业发展风起云涌,国家层面如何评价中卫模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在论坛致辞中讲到,随着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数字价值充分释放,大数据为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家治理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变革。中卫市是我国第一个跨入第四代数据中心的城市,以云计算盘活大数据,把沙漠变为聚宝盆,短短几年间在云计算领域创造了诸多“奇迹”,美国亚马逊、德国世图兹等世界500强云计算相关企业聚集中卫,国内三大网络运营商、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一批国内云计算、大数据领军企业相继扎根。

  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致辞

  宁夏如何把握此次盛会的契机?宁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赵旭辉在开幕式上讲到,宁夏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数字宁夏”建设,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造产业生态体系,支持企业建立行业云平台、双创平台、产业联盟。做好融合应用,培育新业态,积极开展大数据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延长产业链条。

  “东道主”的声音最为强劲。中卫市市委书记何健向各位来宾介绍:“中卫连续3年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评为“全国最适宜投资建设数据中心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我们响应党中央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互联网+”、智慧城市等的时代呼唤,响应“一带一路”的宏大倡议,凭借地理、地质、能源、土地、气候等资源优势,提供“零距离、保姆式、一条龙”优质政务服务,利用短短六年时间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高精尖产业的嬗变之路。”

  云计算产业风起云涌,数字经济潮流势不可挡,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中卫市市长李晓波表达了中卫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愿景:“我们将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打好环境、设施、商机‘三张牌’,努力让每一个投资者、参与者和中卫一起圆梦。”

  人民数据(中卫)大数据中心揭牌

  开幕式上,李晓波市长公布了一组最新的数字,截至2019年6月底,云计算产业累计完成投资64.74亿元,已建成机房面积20万平米(300亩),安装机架8774个、服务器18.1万台,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20万台,云计算产业解决就业3000人。目前,西部云基地在建项目10个,亚马逊云计算中卫合作项目、美利云、中国移动等4个数据中心已建成投运;天云网络数据中心一期1栋机房已建成;炫我科技、中国联通2个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土建工程建设,预计年底投入使用。万达信息、中国电信、人民网3个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奇虎360、浪潮、美团等140多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已落户中卫,国家卫健委、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已将中卫列入大数据基地规划。

  此次大会共签约8个项目,主要由“2019云天大会”主论坛以及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应用、云计算技术与创新分论坛、宁夏(中卫)融媒体发展、商业航天(航空)产业发展、5G·多云协同与云应用、云天中卫建设等7个分论坛组成。既涵盖了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科技热点,又包括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媒体融合等产业前沿,还涉及云应用、云安全等各方关切的议题,更具前瞻性和针对性。

(责任编辑:冯虎)

“2019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隆重开幕

2019-10-16 22: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