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活动在日内瓦万国宫掀起中国文化热潮

2019年10月16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四川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同主办“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暨“纪念大熊猫科学命名150周年”活动。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陈旭、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文化委员会主席皮萨诺、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兰博蒂尼,以及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各国驻日内瓦使节和高级外交官、当地华侨华人、各界友好人士约500人参加。

  陈旭在致辞中表示,四川早在秦汉时代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天,四川是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四川主办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已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合作的一张重要名片。四川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3800多列,运输货值、综合重载率增速居全国第一。四川山川秀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里是最早的大熊猫发现地。中国对大熊猫的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大熊猫已成为亲善友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象征。中国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与世界各国人民共谋发展。欢迎大家到中国、到四川实地看一看,领略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感受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田向利表示,四川拥有悠久的历史、美丽的自然遗产和良好的生态瑰宝。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等已成为四川名片。大熊猫不仅是保护自然环境的使者,也是中外和平友好合作的使者。川菜、川酒、川茶、川剧、川竹和川绣“六朵金花”是四川人民勤劳美好生活的最佳代表,今天很高兴将它们带到万国宫。四川欢迎各国友人来川品味道、看美景、谈合作、求共赢。

  兰博蒂尼表示,大熊猫是传递自然保护理念的最佳使者。中国政府多年来保护大熊猫卓有成效,大熊猫数量比1980年增加了60%,栖息地面积不断增长,为促进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和人类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在自然环境保护领域也展现了出色的政治领导力,2020年将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期待中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为人类社会的未来福祉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活动由“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文艺演出及非遗展、纪念科学命名大熊猫150周年图片展、川菜品鉴三部分组成。现场人头攒动,气氛十分热烈。图片展和蜀绣、竹编非遗展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欣赏。川剧变脸、大木偶书艺、四川特色舞蹈等引得阵阵掌声与喝彩。各国来宾将美食展台围得水泄不通,争先恐后品尝,对来自四川的味道赞不绝口。皮萨诺称赞本次活动非同凡响,是万国宫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多、场面最热烈的活动之一,续写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成功。来宾盛赞本次活动精彩纷呈,给日内瓦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和文化大餐,展示了中国新时代的发展风貌。新中国成立70年,完成了多个历史性跨越,如今正在绿色、开放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为世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中国的前景无限光明,将为国际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

  本次活动是在联合国万国宫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今年9月份,新中国70年人权成就展、中医药文化走进万国宫、《来自中国的问候》音乐会等活动相继在万国宫举行。

(责任编辑:张雪)

“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活动在日内瓦万国宫掀起中国文化热潮

2019-10-16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