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州海洋渔船标准船型评价工作再创佳绩

2019年09月23日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什么样的渔船既安全、环保,又经济、节能、适居?日前,泉州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对全市各地推送报送的38种小型海洋渔船船型进行评价,其中26种入选,成为今年目录内新增的标准渔船。

  这是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依据《泉州市标准船型评价工作方案》开展评选的。泉州市渔船标准船型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以“安全、环保、经济、节能、适居”评选标准,入选的26种标准渔船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与可推广性,按其作业方式分类,其中钓具类11种、刺网类15种。

  渔船标准船型评价工作组严格按照按照“企业申请、市局评价、省厅选定”的程序,秉承保障渔业安全生产的工作理念,对报送的船型悉心研讨,对参选样船的主尺度、主机型号、主机功率、船舶外观等技术参数进行核验,确保核定的渔船安全、通信、救生、消防、环保等都满足技术标准要求,确保船舶主机功率与船长系数比、船舶宽深比等都满足评审系数。入选的船型符合泉州市小型渔船的作业区域和捕捞方式特点,确定为泉州市第二批小型海洋渔船标准船型,圆满完成今年的标准船型评价工作。

  石狮祥芝镇恒辉船厂工作人员张伯雄介绍,“渔民们都说,这个推广的标准船型布局好,符合当地人打鱼习惯;机器配置方便,出海消耗也低,打鱼的效果好,出海更安全,打鱼更赚钱了,有这个标准船型,以后造船就心中有底了。”

  据悉,泉州市2018年已经公布16种小型海洋渔船标准船型,加上今年的26种小型海洋渔船标准船型,泉州已经有42种小型海洋渔船标准船型可供渔民选择。并且,根据国家相关惠渔政策,2018年3月1日起开工建造的小型渔船,其船型符合泉州市公布的第一、二批小型海洋渔船标准船型要求的,将给予渔船更新改造补助。(傅成志 王廷栋)

(责任编辑:孙丹)

泉州海洋渔船标准船型评价工作再创佳绩

2019-09-23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