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浑源有个“消费扶贫专柜”

2019年09月20日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刘存瑞 梁婧 通讯员 安兴旺)9月的山西浑源县正值旅游旺季,前来登恒山赏悬空寺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县城内最大的佳家玛超市及全县40多家恒吉利便利店都相继推出消费扶贫专柜,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

  10日下午,来浑旅游的范敏与两位女士结伴前来,只见她们手中提着购物篮,在超市内的消费扶贫专柜前驻足选购。不多时,她们购买了麻油等产品。“这里的特产正宗,价格不贵,还能帮助群众脱贫,一定要买。”范敏说。

  消费扶贫专柜是浑源县创新模式、推进消费扶贫的产物,据该超市收银部主管王海鸿介绍,专柜自6月份设立以来,反响特别好!

  消费扶贫连接着消费者与贫困户,唯有买卖双方能够实现互利共赢,消费扶贫才能可持续发展,才能把消费潜力变成脱贫动力。如何保障双方利益,浑源县给出了他们的解题思路。

  “首先要让产品有可销售的渠道,我们通过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将产品与消费市场搭建起桥梁,通过与全县最大的超市和连锁便利店合作,按照‘超市+农业合作社+农户’新型合作模式,超市在黄金地段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区和扶贫专柜,免进店费、免费提供销售人员,让各类特色扶贫产品零门槛进入超市。”浑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苏成喜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消费扶贫的可持续性和浑源优质产品的良好口碑,浑源县组织相关部门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采购流通环节,认真把好入超销售产品质量关,并着眼带贫益贫效益,建立起企业产品销售准入机制,培育了一批消费扶贫优质企业和农村合作社。

  那么,消费扶贫的精准性又该如何确保?

  “我们公司作为第一批被选入超企业,就是因为公司从生产人员和原材料都是来自当地贫困村。”大瑞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李东成介绍道。

  “该消费扶贫模式在大同市内尚属首创。浑源力争打造市民消费新高地、浑源旅游新亮点、消费扶贫的新品牌。”浑源县扶贫办主任雷迎春表示,“下一步,浑源县将利用电商平台,让更多人去了解和挖掘浑源贫困地区的民俗特色,实现从单向帮扶到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山西浑源有个“消费扶贫专柜”

2019-09-20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