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司债服务实体经济,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2019年09月10日 22: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 温济聪)近日,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专项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支持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项目建设。这是深市债券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广州、深圳、东莞进行资本市场创新联动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了湾区内资本市场、优质企业、创新项目、中介机构等一体化资源优势,助力湾区高质量发展。

  据记者了解到,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批广东省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全国“双百行动”改革试点企业,已构建以水务及水环境治理产业、城市综合体产业、产业园及制造业为核心,产业金融为支撑的“3+1”核心主营业务板块布局。本期专项公司债券简称“19粤控02”,发行规模6亿元,10年期,票面利率4.4%,募集资金全部投向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旨在打造湾区优质产业发展平台,服务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等六大产业,充分发挥湾区内中心城市引擎辐射作用,助力东莞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完善湾区城市群和城镇发展体系。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不断推动固收产品创新,支持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深交所将继续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功能和创新资本形成优势,提高直接融资能力,完善基础性制度,持续丰富固收产品供给,提升服务科技创新水平,努力打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助力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截至9月8日,当周共发行的8只企业债,其中有6只为城投,发行金额49.4亿元,合计发行额69.4亿元。公司债共发行26只,其中有3只城投,发行金额33亿元,合计发行额271亿元。当周企业债公司债合计发行额为340.4亿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邱赛赛表示,当周企业债发行人有7家,其中5家城投发行人,达到投资级别的有3家,其中沪建为上海市城投平台,政府属性较强,中金评分为2-;齐鲁交通发展由山东省国资控股,负责山东省内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运营,中金评分为3;豫投为河南省南省地方经营性投资活动主体,业务涉及电力、造纸、水泥、基础设施、金融和健康生活等,中金评分为3-。其余发行人均为投机级,所在地财力较差或财政平衡性不佳,其中龙游国资和桃源城投中金评分为5,舟山六横为5-。债项方面,19桃源城投01由常德财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担保人主要从事常德区域内的融资担保业务,区域集中度高,代偿率4%以上,好在资本实力尚可,担保人中金评分5+,债项评分同担保人评分;19舟山六横债01由重庆兴农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担保,考虑到担保人18年的当期代偿率已上升至7.7%,资产质量恶化,代偿压力加大,本次将担保人评分下调一小档至4,债项评分同担保人评分。

  “目前,债券市场是所有金融市场中融资成本较低的市场之一,交易所质押回购融资效率高于银行间市场,这使得信用债投资人对交易所债市较为偏好,债券发行利率也较低(剔除信用风险影响)。实际上,债券市场快速扩容并非仅仅发生在交易所公司债市场。”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补充说。

  虽然交易所债市大规模化发展速度空前,但与银行间债市等相比,交易所债市体量仍很小。交易所债市的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华融证券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两年来迅速扩张的交易所公司债,违约风险也不断攀升。随着债券圈接连爆出失联违约等信用风险事件,为保障投资者利益,监管压力也逐渐加剧。不仅如此,2016年交易所市场也经历了新一轮政策调整。监管机构对类融资平台发行人的公司债发债资格提高了门槛要求,还对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实行分类监管,债券存续期监管也逐步趋严。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债券投资者约束方面,交易所以公司债和跨市场的城投债为主,但信用等级普遍低于银行间发债主体的信用等级,即投资者多以风险偏好较高的为主,银行进入交易所交易的占比较小。但银行间的包括利率债、短融中票和企业债等,以银行和保险为主,且投资者结构较为均匀。投资者结构的差异导致了交易所债市的发展不如银行。

  “此外,在资金价格波动性方面,交易所大于银行间。银行间债市,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为资金的主要融出方,非银机构为主要的融入方;而交易所市场资金融出方为金融机构和部分个人投资者,交易所资金价格波动性大于银行间,即套息空间的不稳定性更高。在金融去杠杆和资金偏紧的环境中,制约交易所债市的发展。”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唐跃说。

(责任编辑:冯虎)

公司债服务实体经济,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2019-09-10 22: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