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亿美元“卖身”阿里巴巴,网易考拉图个啥?

2019年09月06日 15: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漫长的拉锯战之后,“阿里动物园”增添了一张熟悉的新面孔。20亿美元,网易考拉“卖身”阿里巴巴。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同时阿里巴巴、云锋基金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新一轮7亿美元的融资。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将兼任考拉CEO。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一买一卖,阿里巴巴和网易到底有何打算?这笔大买卖,又将对跨境电商行业和消费者产生怎样的影响?

  阿里巴巴的“小算盘”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添置了“考拉”,是其布局跨境电商的重要一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去年11月就曾表示:未来5年,阿里将实现2000亿美元进口额。随后,天猫国际方面表示,2019年的重点战略就是升级直营业务,与平台业务组建“双轮驱动”模式,打造海外仓直购新模式。

  而直营正是一直以来网易考拉的核心优势,考拉在韩国、日本、欧洲、美国等地的都有采购点,并重金砸下的大量自建保税仓储,数据显示,网易考拉已经在原有的15个跨境综合试验区和试验点城市中的绝大多数地方进行了仓网布局,保税仓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考虑到供应链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并非能一蹴而就,收购网易考拉,对天猫国际来说,是“花钱买时间”的最佳选择。正因如此,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谈及此笔收购时表示,我们对中国进口的消费市场充满信心,我们也感谢网易孵化和孕育出优秀的跨境电商平台,欢迎考拉加入阿里巴巴大家庭。

  网易考拉的“不得已”

  但在网易考拉方面,“委身”阿里巴巴则是一个更为“艰难的决定”。毕竟直到去年年底,它还被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寄予着“创造新历史”的厚望。

  然而,作为跨境电商巨头之一,网易考拉尽管在规模上飞速扩张,在盈利能力上却难以尽如人意。网易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包括考拉在内的网易电商,尽管贡献了66.79亿元的收入,但毛利润不到3亿元,毛利润率仅4.5%。利润率的低下正来自于供应链建设的巨大投入,和为获取流量投入的营销成本。

  严峻的形式让网易不得不选择“节流”。网易CFO杨昭烜也表示,不支持用不惜亏损来换取快速增长的模式,而是希望“在增长速度和电商盈利模式两者之间达到平衡”。

  简而言之,对于核心业务并非电商的网易来说,持续烧钱已经变得越来越“忍无可忍”,由此,丁磊在谈及此笔收购时的表态也就不难理解,丁磊表示:“网易期望考拉能够在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内,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跨境电商服务。网易会继续推进聚焦战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领域,通过持续创新,为用户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

  “薅羊毛”还可能吗?

  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在跨境电商领域,2019年上半年网易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天猫国际以25.1%位居次席。就像当年优酷和土豆、滴滴和快的的合并一样,天猫国际与考拉这种“老大老二合体”,意味着在跨境电商领域里,真正出现了一家独大的巨头,这必将给整个行业带来震荡。

  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最关心对自己的影响。一方面,随着合并的完成,此前两家巨头为争夺流量投入的大量补贴和价格战,显然会随之偃旗息鼓,“薅羊毛”将不再那么容易。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考虑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合并也让巨头有可能腾出手来,将真金白银更多投向拓展品类、深化服务等真正提升消费者体验的部分。“对于中国TOP10的互联网公司,它们之间的‘消耗战’越少,对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就会减少很多干扰,是一种分工上的优化。”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如是表示。

  跨境电商怎么变?

  而对于整个跨境电商大盘来说,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50%,其中进口785亿元,增长39.8%。在这一高速增长的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局面,则必然会给包括京东、拼多多等这些跨境电商踌躇满志的平台以打击。实际上,对拼多多的狙击,甚至被视为真正促成阿里巴巴收购考拉的重要筹码。毕竟拼多多正在展现出对跨境电商的浓厚兴趣,今年2月,跨境电商项目“多多国际”在拼多多上线,其计划是3年内招募50万家海外中小商家入驻。而丁磊本人早在2015年,就曾参与拼多多的A轮融资,一旦考拉被交给拼多多,拼多多在和阿里巴巴之间的争夺中将获得宝贵的“先手”。

  尚无答案的“考题”

  考拉进入“阿里动物园”,看起来似乎一切都“很美”,但考验才刚刚开始。能否损耗尽可能小的完成与考拉的整合,将是摆在阿里巴巴面前的一道考题,这可并非阿里巴巴在官方回复中说的“从马路南边搬到北边,过个斑马线”,那么简单。

  一方面,偏重自营的网易考拉和偏重平台的天猫国际,在选品、供应链乃至商业逻辑上都存在巨大的差异,能否统一标准和游戏规则,还是未知数。另一方面,包括菜鸟提供的物流基础、天猫淘宝的导流方式乃至阿里巴巴新零售主导的线上线下融合等等,整个阿里巴巴大生态如何真正惠及考拉,则是更为长远的考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静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