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毛主席在宁夏的五天四夜

2019年08月13日 20: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六盘山高,云海茫茫。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从江西于都到贵州遵义,从四度赤水到雪山草地。“重走长征路”的记者们在追寻红军万里跋涉足迹的同时,无不感慨这支创下天下奇迹的劲旅,每当在千难万险之时,每逢在千钧一发之际,都离不开毛泽东的身影。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这首著名的《清平乐 六盘山》,令人心驰神往地要去探寻毛主席在宁夏、在固原、在六盘山的历史足迹。

  从10月5日进入西吉到10月9日兵出彭阳,1935年毛主席在宁夏固原整整停留了五天四夜。在这短暂时光里,毛主席给这段历史留下什么?

  一夜话,一场仗,一首诗。5日毛主席在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与阿訇马德海彻夜长谈,成就了“回汉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佳话; 7日红军向六盘山挺进,在青石嘴遭遇小股敌人,毛主席果断指挥打了一场漂亮仗; 7日晚至9日,毛主席率部队宿营在彭阳县乔渠村,登高远望,构思写下著名诗篇《清平乐?六盘山》。

  单家集,位于六盘山麓,宁夏西吉县东南葫芦河与好水川交汇处,地处宁夏、甘肃两省区四县交界地带,是一个回族聚居村,其中单姓约占70%。

  1935年5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曾三次路过并驻扎于此,以单南清真寺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

  一盏煤油灯,右边之人白帽黑衣,左边之人着红军装。

  1935年10月5日,中央红军从甘肃进入宁夏固原西吉县,受到回汉群众的热烈欢迎。当晚夜宿单家集后,毛主席拜访清真寺马德海阿訇,两人促膝长谈,书写了著名的“单家集夜话”。

  单家集,永远的红色经典。

  “单家集之所以在红军长征史中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不仅仅是毛主席来过这里,更重要的是红军长征路经宁夏时,三次经过单家集”,西吉县文化馆馆长刘成才声音宏亮。

  1935年8月15日,为策应主力红军的北上行动,由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等率领的红第二十五军3000多人进入单家集,这是红军首次进入六盘山回族聚居区,并制定著名“三大禁令、四项注意”;

  同年10月5日,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来到单家集,与阿訇彻夜长谈;

  1936年9月,为了给红军会师创造有利条件,西方野战军特别支队于14日占领将台堡,其先头部队到达单家集一带。红一军团在单家集驻扎的40多天里,帮助当地建立了红色政权。

  “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红军向六盘山挺进途中,在青石嘴毛主席指挥红军打了一场迂回歼灭的漂亮仗。”原固原市原州区党史办主任魏国营介绍说。

  10月7日凌晨,离开单家集毛主席率部从张易堡出发,沿小水沟登上六盘山。这时突然发现有两个连的敌人进入六盘山下的青石嘴,挡住了红军前进的道路。毛主席当机立断,指挥红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半个小时结束战斗。

  在这场战斗中。红军不仅没有伤亡,还俘虏了200多人,缴获了140匹马,8辆马车和一些重要的军需物资。毛主席当即决定成立了第一支红军骑兵侦查连。

  青石嘴战役后,毛泽东率领红军翻越六盘山,沿战国秦长城疾步行军。7日晚毛泽东夜宿小岔沟,8日晚转住乔渠村乔生魁家。

  毛泽东登上六盘山主峰,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深情地对张闻天等同志说:“这里可观三省,快到陕北了!”休息片刻又说:“你们看,现在天高云淡,红旗漫卷,大雁南飞,景色多美好哇!”

  当晚,在小岔沟张有仁家的土窑里,毛主席诗兴勃发,吟出《长征谣》:“天高云淡(呀),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到陕北后,毛主席在瓦窑堡将其修改为气势磅礴的《清平乐?六盘山》。

  八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单家集旧貌换新颜。

  “乡亲们总是说,今天我们日子越过越好,都是托毛主席的福……”西吉县兴隆镇党委副书记李国文激动地说,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经过70年的发展建设,兴隆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些年,全镇3000多户村民打力发展种养殖业,户均10亩青贮玉米、5头牛,外加发展商贸物流,特别是贫困户得到扶贫贷款户均超过5万,截止2018年户均收入过万,20%的农家买了小轿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拓兆兵 吴舒睿)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