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红旗漫卷六盘山

2019年08月13日 2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

  山势险要,沟壑纵横,盘旋曲折。为了摆脱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毛泽东果断指挥红军翻越长征途中的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

  岁月如歌,沧海桑田。无论单家集夜话的烛光,青石嘴战役的枪声,还是将台堡红军大会师的欢腾,犹如润物无声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宁夏各民族群众的血脉;

  光阴荏苒,春花秋实。无论在此后的烽火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伟大的长征精神,星火燎原化为人心汇聚的磅礴力量,令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脱胎换骨。

  造型别致,庄严肃穆,气势恢宏。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距隆德县城17公里,距固原市区55公里,位于泾源县与隆德县的交界处六盘山之巅。

  2005年9月,为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70周年,宁夏决定对原六盘山纪念亭进行改扩建,建设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新落成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占地面积4900平方米,由展厅、纪念碑、红旗造型的影壁墙、青铜雕塑等部分组成。纪念馆共有4个展厅,展示了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遗物、文物、图片。

  “长征途中红军主力路径宁夏固原,发生了最具有标志性历史事件即将台堡红军大会师。”宁夏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魏晓东侃侃而谈。

  1936年7月西征战役胜利结束后,实现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会师成为红军新的战略目标。冲破了国民党的重兵围堵,红一、四方面军于1936年10月9日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为了迎接贺龙、任弼时所部红二方面军,红一方面军派五团团长曾国华、政委郑雄率部再入宁夏西吉,1936年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同红一方面军主力第二师在西吉县将台堡胜利会师。

  无论甘肃会宁, 还是宁夏将台堡,两次红军大会师都相得益彰,不可分割,它标志着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促成了中国革命从转折走向胜利,谱写了伟大长征精神光辉灿烂的不朽篇章。

  众所周知,六盘山是中央红军长征途经的最后一座高山。那么红军当年为什么要翻过这座高山呢?

  1935年9月20日,北上红军一、三军团和中央军委纵队在甘肃岷县哈达铺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并根据革命形势作出了声东击西、佯攻天水,北上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10月5日,所辖三个纵队、7000余人兵分左右两路,由静宁界石铺入固原继续向陕北挺进。为了阻止中央红军北上,国民党调重兵在六盘山一带重重设防。面对国民党的围追堵截,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临危不惧,一路运筹帷幄、指挥若定。

  为摆脱敌毛炳文第八师、第二十四师和何柱国骑兵第七师门炳岳部前后夹击,毛泽东果断指挥红军迅疾翻越六盘山。中央红军长征自10月5日进入西吉到10月9日兵出彭阳,在宁夏固原历时五天四夜。

  “为什么说六盘山是胜利之山呢?”在与固原一名叫刘会宁的干部交谈中,他的这一问引得几位媒体人都围了过来。刘会宁扳起手指:

  将台堡红军大会师标志着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这是其一;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从此摆脱了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这是其二。

  其三说来话长。红军在甘南打过腊子口战役之后,下一步向何处去?红军领导层思路不是很统一,有的建议去云贵高原,有的赞成去成都平原。毛主席在哈达铺从战利品中发现一份《大公报》,上面有报道说“陕北多数地区已被刘志丹赤匪控制……”于是毛主席力排众议果断决定,红军主力翻越六盘山,向陕北苏区汇聚。后来的革命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果然使红军实现历史性转折走向了胜利。

  众所周知,宁夏六盘山之所以名扬四海,主要得益于毛主席那首气贯长虹的诗篇《清平乐·六盘山》。

  1935年10月7日,打赢青石嘴战役,毛主席沿战国秦长城一路下山,8日晚在彭阳县一农家的土窑洞里吟出《长征谣》:“天高云淡,望断南归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同年12月在瓦窑堡润色修改成《清平乐·六盘山》。

  这首壮丽诗篇1942年8月1日刊登在《淮海报》的副刊上,1949年8月1日,国内《解放日报》率先公开发表。1961年9月8日,毛主席利用会议之余,手书了《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脍炙人口、享誉中外的词作。落款是“一九六一年九月应宁夏同志嘱书,清平乐·六盘山,毛泽东”。

  多少年来,无论在哪里,只要看到毛泽东这首亲笔书写的作品,宁夏各族人民无不感到格外亲切自豪,倍受鼓舞。

  月12日上午,走过“红军小道”后,记者来到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下。在这里,记者体验了“红军餐”。

  吃红军餐,从打餐开始。两个凉菜,两块蛋糕,一个马铃薯,一个红薯,一碗小米粥,和你想象中的“红军餐”是否一样?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记者老师中,他们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太丰盛了,红军当年吃得肯定没有这么好,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

  一次红军餐,我们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升华。

  这里可以追寻长征红军的足迹,似乎能看到单家集夜话的烛光,仿佛能听到将台堡红军大会师的欢呼……红色六盘山,最大的精神财富是传承至今“回汉一家亲”的红色基因。

  随着红色旅游的不断升温,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的游客量逐年增多。尤其是十九大以来,中央对爱国主义教育和干部群众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视,来六盘山的单位团体明显增多。近三年的游客接待量为:2016年近60万人次,2017年65万人次,2018年72万人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拓兆兵 崔国强 吴舒睿)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