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西藏篇】日喀则:打赢精准脱贫这场硬仗

2019年08月05日 09: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5年,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仁钦则乡拉岗村村民扎西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仁钦则乡乡领导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扎西决定投身他早年干过的建筑行业。

  抓住西藏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加上日喀则各项扶贫政策的有力支持,2017年,扎西组建了谢通门县仁钦则乡夏加施工组,年实现纯利润几十万元。当年,扎西主动申请了脱贫销号。

  自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日喀则制定了实施方案、行动方案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建立了产业扶贫资金管理、贫困大学生免费教育资助等20多项配套措施,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我们将短平快的扶贫项目与长期稳定脱贫的产业结合起来,开工建设了青稞饲草种植、绿色蔬菜、精深加工、文化旅游、民族手工艺等特色产业项目242个,完成投资54.56亿元,受益贫困群众8万余人。”日喀则市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云宝介绍。

  日喀则还多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截至今年7月份,全市农牧民专合组织发展到5730家。

  日喀则一方面在扶贫产业上把扶贫项目向扎西这样的贫困户倾斜,培养其成为致富能手,一方面通过其影响和带动周围的贫困户。

  在扎西的带动下,拉岗村许多青壮年劳力都投身到了建筑业,通过搞建筑劳务发家致富。

  “一个人脱贫致富不算什么,带领拉岗村的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才算真本事。”扎西说,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他走上了致富之路。如今自己富裕了,也要为脱贫攻坚工作做贡献。

  日喀则还多途径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组建了珠峰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建设扶贫车间158个,不断增强特色产业的发展活力和扶贫带动能力,让产业扶贫“造血”更“活血”。

  2018年,日喀则全市实现5.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646个贫困村居退出贫困,其中深度贫困村居371个,6县区摘帽,动态调整后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8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1%,为今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是日喀则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张云宝表示,日喀则将把资金、项目、政策集中向计划摘帽县倾斜,全力抓好“十项提升”工程、扶贫产业发展、专合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壮大、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行动、内生动力激发、帮扶合力汇聚、建强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确保江孜、拉孜、南木林、萨迦、谢通门、萨嘎6县脱贫摘帽,3.48万人如期脱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 玲)

(责任编辑:何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西藏篇】日喀则:打赢精准脱贫这场硬仗

2019-08-05 09: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