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暑·提升幸福感的几件小事

2019年07月23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时候认为,幸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口袋里的棒棒糖、周末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的游乐场、生日大人们送的玩具、甚至雨天放学后踩过的水坑……都能给我们带来最纯粹的欢愉。

  长大后发现,简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家人幸福、身体健康就是我们心底最强烈的愿望。

  一眨眼到了七月末,2019年已过去了一半,算起日子才有所察觉。一年中最热的“大暑”也已到来……

  因为热夏的干燥和和酷热,连心情也会受到影响。觉得日子起伏跌落,一阵奋勇向前,一阵坠落海底,连自己都难以把控生活幸福的指标。

  幸福感难道也需要自己寻觅?是的。

  很多时候的幸福感,不是完成某一目标到达终点,而是贯穿于我们整个生活过程中,无声无息地萌芽于小惊喜来临的点滴瞬间,然后又悄悄生长在我们平淡日子的小小仪式感中。

  比如……

  饮伏茶

  大暑是一年中最炎热的节气,而喝茶就是很好的消暑方法。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中这样评价茶:“茶苦而寒……最能降火……又兼解酒食之毒,使人神思闿爽,不昏不睡,此茶之功也。”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碳水化合物等多种有机物,盛夏酷暑之际,饮茶的降温止渴作用远远胜过一般饮料。慢慢饮茶感受茶香,可使人心旷神怡、清爽安静。

  赏荷采莲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大暑所在的农历六月也称“荷月”,此时正值荷花盛开的季节。天津、江苏、浙江等地以农历六月二十四为“荷花生日”,到那一天人们结伴游湖赏荷,若遇雨而归,常蓬头赤足,故有“赤足荷花荡”的戏称。在江南一带,也有个“观莲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品格高洁,自古以来就被当做廉洁高尚的品质象征。赏荷是一种心情,采莲是一种享受,这就是夏天的脚步。

  吃仙草

  广东民间流传着“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的民谚,我国许多地区人们有大暑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是一种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具有消暑的功效。人们将仙草的茎和叶晒干后,做成烧仙草,即广东人说的凉粉。在夏天,一碗冰冰凉凉的烧仙草下肚,有着清凉降火的作用。

  喝暑羊

  喝暑羊是鲁南地区的饮食风俗,在大暑到来的这一天,不少人去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这个习俗与当地的农事、气候有关。他们认为伏天吃羊肉有益于身体健康。大暑时节,对于麦产区来说,正是短暂的农闲期,与家人喝碗羊肉汤,纳凉谈天,确实美哉!

  晒伏姜

  山西、河南等地的人们会在大暑晾晒生姜,晒好的伏姜一整年都可以食用。他们认为,当身体吃了寒凉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调房间里呆久后,喝杯伏姜能及时消除因肌体寒重造成的不适。

  ……

  曾几在《大暑》里写到:“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经书聊枕籍,瓜李漫浮沉。兰若静复静,茅茨深又深。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夏天的烈日、绿树浓荫、蝉鸣聒噪、慵懒的微风,都是值得回忆的热夏乐趣。

  有人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学着父母的样子认真过节。哪个时节该做些什么,我们都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学会了。那些看似很小,却给生活带来很多趣味的仪式感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的体验。在这一点一滴中,我们感受到了文化的传承,和幸福的延续。

  珍惜这美好夏日时光吧!不要将自己困顿于低落情绪的泥泞中,打开心扉去感受每一寸生活的喜悦。珍惜每一个可以看到阳光的早晨,每一个可以酣然入睡的深夜,每一个可以怀抱星星的夏夜美梦,还有每一个支持你奋勇向前的人。

  (编辑:于浩 刘伊<实习> ) 

(责任编辑:张雪)

大暑·提升幸福感的几件小事

2019-07-23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