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施工在地面、管理在“云端”!新疆油田优化地面工程建设

2019年07月18日 2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疆油田公司地面建设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一期工程预计将于11月完工,此后将在全油田推广应用。届时,该油田在地面建设工程中,将实现“施工在地面、管理在‘云端’”,有效提高建设效率。

  近年来,新疆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点多、面广,需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鉴于此,油田于2017年开展了“地面建设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可行性研究,并于去年9月启动平台建设。

  该平台整体架构包括数据中心、安全体系、标准体系、可视化云协同系统、项目综合管理系统、三维看板系统、数字化工厂移交系统、生产运维系统、管道与站场完整性管理系统、虚拟仿真培训系统等。可实现地面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以及后期运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的网络移动化云端管理。

  “在传统模式下,各参建方都按照自身的体系和相应系统进行管理,工作协同性差,常因数据不流通、信息不对等造成建设效率低下、资料管理混乱等问题。”新疆油田公司基本建设工程处的江飞说,“此平台将项目建设参与方统一在一个系统,打破了传统建设期、运维期各组织各专业信息平台孤立的局面,为地面建设、完整性管理和生产运维等方面做好数据共享的准备”。

  目前,新疆油田公司已建成可视化云协同系统、数字化工厂移交系统和三维看板系统,正在进行项目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并选取了克拉美丽气田和玛河气田的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作为推进平台建设的示范项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蔺媛)

(责任编辑:冯虎)

施工在地面、管理在“云端”!新疆油田优化地面工程建设

2019-07-18 2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