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钦州港:减税降费擦亮“大蚝之乡”特色品牌

2019年07月18日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忙时养蚝,闲时务工,家门口就业,挣钱又顾家,心里真踏实”,在广西钦州港,七十二泾大蚝示范区养殖户韦大姐笑着对记者说。钦州大蚝生长和繁殖的“天然牧场”——七十二泾大蚝示范区以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经济产业链条发展,走着“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成为首批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之一。

  目前,该示范区已建成核心区面积为4900亩,拓展区8000亩,辐射区15000亩。通过技术推广、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带动,核心区一个标准浮筏平均产量为45吨,产值30万元;核心区年产大蚝可达5万多吨,产值3亿多元,每年带动海陆运输业增加产值1000多万元,带动休闲渔业、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带动800多养殖户参与大蚝养殖,平均每户年收入30多万,带动劳动就业2000多个岗位,农民工年收入超4万元。

  示范区引进的重点企业广西金海环岛渔业有限公司、七十二泾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韦金德就是一名行业带头人,他将自己的半生心血投到养蚝事业中。

  然而,在公司和合作社发展步入重要发展时期却遇到了资金难题。“原计划在示范区扩大养殖基地和种苗场,但由于周转资金一直没能落实,扩大养殖规模的事一再搁置。”韦金德对记者说起自己辛酸的创业历程。

  在公司为资金犯愁时,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了解到韦金德心头的难题,通过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实现税务信用体系和银行信用体系的有效对接,帮助守信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使韦金德及时获得了银行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渡过了困难期。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组织税务、财政、农村办等部门多次上门辅导服务,帮助韦金德掌握系列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不足、养殖技术方面的难题,力挺他把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大蚝之乡”特色品牌。

  经过多年的奋斗,他投资建设了一个面积约260亩的蚝苗培育基地,以及约200亩的大蚝养殖示范基地,2019年1-6月份公司和合作社享受了30万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

  除了实现外销及满足当地消费需求,韦金德还另辟销售渠道,通过开设主打海鲜的餐饮企业,打造大蚝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通过自己的合作社和渔业公司为农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多种服务,引导农户规模化养殖,提高农户养殖水平;同时利用自己的餐饮企业收购养殖户养殖的大蚝及海产品、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当地村民“靠海”脱贫致富。 

  养殖户韦大姐告诉记者:“以前我们都是自己散打散做的,现在加入了合作社,信息服务,技术指导、销路问题都不再发愁了,特别实在。”

  减在账上,甜在心头。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策的出台,让韦金德的餐饮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的改革红利。他告诉记者:“ 2019年4月1日开始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可以加计抵减10%,预计今年公司将少缴增值税1.8万元,真是为我们助力不少,干事创业也更有劲了”。

  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针对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新政,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漫灌式”培训与“滴灌式”辅导相结合的政策宣传,同时还抽调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和律师组建“三师”专家团队上门辅导,通过“点对点讲解新政,手把手讲操作,一对一解疑惑”的方式,给当地纳税人送去“定心丸”,让纳税人办“便捷税”、缴“明白税”,助力靠海经济“乘风破浪”。(王博)

(责任编辑:何欣)

广西钦州港:减税降费擦亮“大蚝之乡”特色品牌

2019-07-18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