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接晓燕:担起“小家”和睦 扛起“大家”幸福

2019年07月13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甲伟

  她孝老爱亲,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她汇聚大爱,身体力行带出好的村风。她就是山东莒县城阳街道东关二街村民口中的好支书接晓燕。

  10年前,接晓燕接手了这个远近闻名的“乱”村,成为城阳街道历史上的首位女性党支部书记。她抱定“宁愿自己脱层皮,也要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的想法,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现在的东关二街,经济蓬勃发展,群众安居乐业,后进村变成了模范村。

  工作以外,接晓燕还是孩子们心里的“好妈妈”。婚后不久,她便成为3个孩子的“妈妈”。1985年,接晓燕远在东北的大姑姐和姐夫因意外事故突然离世,留下3个孩子,最大的12岁,最小的只有4岁。接晓燕知道后彻夜难眠,第二天,她决定把孩子们接来自己家,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对此,家人劝她:“你才结婚1年,一下子多了3个孩子,别把自己的小日子拖累了。”接晓燕不顾家人的劝阻,坚持把3个孩子接到家里。

  平添了三口人,接晓燕家里的开销花费捉襟见肘,特别是孩子们的户口不在莒县,连口粮都成了问题,但再难也不能饿着孩子,每一餐,接晓燕都是最后一个吃。她还专程去学裁剪做衣服,多年来,孩子们的衣服都是她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接晓燕不但在物质上没有让孩子们受委屈,而且还十分注重对他们的教育。在接晓燕的悉心养育下,3个孩子健康成长,如今,他们都事业有成,分别成了家。“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是孩子们在一家人团聚时必唱的歌曲。

  接晓燕是当地有口皆碑的“好儿媳”。结婚几十年,她从没跟公婆生气红脸,无论工作多忙,二老的生日接晓燕从没忘过。2013年,婆婆病重在床,接晓燕在床前悉心照料,老人临终时对儿媳念念不忘:“好闺女,你再给娘梳梳头吧。”接晓燕像往日一样把婆婆的头发梳理的整整齐齐,婆婆就这样在她的怀里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接晓燕不仅对“小家”付出真情,对村里这个“大家”更是倾注全部的爱。社区里单亲的、残疾的、重症患者、困难家庭,接晓燕时常挨个登门拉家常、问冷暖。村里的困难户张属年的妻子有智力障碍,又遭遇车祸导致瘫痪,常年卧床不起,家中还有一个女儿上初中,接晓燕隔三差五就去看望这一家。有一次听说他家又没钱拿药了,接晓燕当即掏出1000元。张属年靠卖花挣点糊口钱,只要接晓燕遇见了,总是自掏腰包买花。张属年一家三口每年开春和过冬的衣服也都是接晓燕一手包办,每年刚入冬,接晓燕早早就把清洁燃煤送到他家里。张属年逢人就说:“接书记对俺那是比亲人都亲啊!”

  “人都会遇到跨不过去的坎儿,能帮就得帮!”接晓燕常把这句话挂嘴边。作为城阳街道东关二街党支部书记,接晓燕用好家风带动了好村风。在大家心里,接晓燕就是“知心大姐”,靠得住的“主心骨”。在接晓燕的张罗下,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过去村里几个妇女凑在一起没事干,如今在接晓燕的影响下,姐妹们加入到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伍。

  十几年如一日的真情付出,接晓燕担起了“小家”的和睦,扛起了“大家”的幸福,身体力行诠释着“人间有大爱”。(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甲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