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南京浦口高新区:金牌服务引领创新浪潮

2019年07月08日 10:54   来源:江苏经济网   

  近年来,南京浦口高新区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精准扶持企业发展,创新成效不断凸显,使得驻园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在传统企业服务模式下,园区在为企业办理注册、工商税务、开工建设前期手续等方面存在时间冗长等情况,一个注册完整的驻园企业大概要办理50多项手续,其中还有140多个小环节。为此,浦口高新区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实行金牌服务体系。

  金牌代办员、金牌管家与金牌服务超市是浦口高新区金牌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在践行的金牌代办员制度实行“一站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办理注册、工商税务、开工建设前期手续等方面,注重企业落地园区前的服务。“原来业务审核可能要三十多个工作日,现在三四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企业工作的效率。”南京锐丰长才影音视听设备有限公司陆和平表示。

  据了解,金牌管家是在金牌代办员基础上,升级服务,工作更多是处理驻园企业的一些日常、琐碎的杂物纠纷,重在企业落地园区后的服务。未来将开发线上金牌管家App,驻园企业可以在线处理绝大部分日常问题。

  “整个金牌管家体系我们共投入了二十多万元建设, 会根据企业服务的类型提供工商补助,补贴的金额一般在十万元至二十万元之间。金牌管家体系建立后,企业基本不用烦心琐碎的事情。比如,有的企业员工需要租房,申请人才公寓以往需要七天至十五天的时间,如今我们会看企业的需求,开启绿色通道只需一两天就能完成。线上服务预计本月实证评测并投入使用,未来会根据园区企业的需求来逐步完善这个系统 。” 浦口高新区运营中心赵敏说道。截至目前,中创为、华控创为、紫光云数、凯鼎等一大批入园企业享受到“管家式”服务,免除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此外,金牌服务超市是浦口高新区在去年引进优质服务商及发放科技创新券的基础上开发的系统,重在助力驻园企业自身发展。园区筛选统筹60家中介服务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线上交易、线下服务的创新平台,为驻园企业提供如高企申报、人才申报等精准化服务。

  创新周上搭桥 园区成果瞩目

  2019南京创新周以“创新南京,机会无限”为主题,邀请全球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创投机构齐聚南京,开展创新思想交流。浦口高新区参展企业中创为量子保密通信高效组网技术和元戎启行L4级别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在众多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获组委会奖励。

  中创为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于活动期间展示量子保密通信核心组网设备,并且在现场搭建研发试验环境,便于每一位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走进量子保密通信的神秘世界。参展期间,省市级领导对中创为量子的快速发展给予高度评价,鼓励中创为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要不断创新,加快产业化应用,推动产业经济发展,为国家信息安全作出贡献。“我们能够超额完成任务,离不开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自去年开始两次生根出访澳大利亚,举办元创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浦口高新区科技人才局负责人李军说道。

  创新周不仅为浦口高新区提供了展示发展成果的舞台,也为浦口高新区与世界创新力量相互连接搭建桥梁。创新周碰撞出的科技创新思想火花,必将催生出更多合作共赢的务实成果。

  链接全球要素 深化名城建设

  为与全球接轨、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浦口高新区曾两次“生根出访”澳大利亚,积累了从政府大学到机构企业的一批优质资源和项目,为筹备南京创新周相关事宜奠定了基础。园区代表团与多个组织、机构、企业进行会晤和洽谈,并形成一批可喜的出访成果。例如,优物链有限公司决定在浦口高新区设立中国总部,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余艾冰教授初步决定与浦口高新区共建1万平方米的中澳应用创新研究院等等。

  今年4月,由浦口高新区承办的南京创新周预热活动“元创大赛”就是“生根出访”的成果之一。同时,为承接好澳洲来华发展创业的项目,浦口高新区专门打造中澳科创园。中澳科创园专项服务于澳州科创项目回国落地的创新创业园区。除对落地项目除正常享受国家、江苏省、南京市的各项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外,还能获得南京浦口高新区针对澳洲项目人才的特别政策支持。并专门设立了“海外直通车”专项基金2亿元,用于支持澳洲具有突破性科技成果的项目在浦口落地。

  接下来,浦口高新区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创新名城建设部署,在高企培育引进上按照“育苗造林”和“大树移栽”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金牌管家”服务优势,最大程度提高申报成功率,同时制定市外高企引进专项奖励办法,确保年终高企任务取得突破。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上督促已签约新型研发机构尽快搭建研发平台,投入正式运营,继续做好已投入运营的新型研发机构保障服务工作,力争实现一个新型研发机构形成一个创新集群。

  通讯员刘 涛 谢玲珑

  江苏经济报记者谢树仁 刘莉萍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