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期竣工 智慧科技元素贯穿建设始终

2019年07月02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各建设主体负责的主要工程项目日前顺利竣工,标志着机场工作重心从工程建设转入准备投入运营。作为建设单位,中建二局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承“绿色”“智能”理念,打造“科技+”新机场建造模式,使智慧科技元素贯穿建设始终。

  据介绍,中建二局项目部采用全专业、全周期的BIM建模智能手段,将施工用的二维图纸转化为3D立体模型,提前模拟施工状态,预判潜在的建造风险,保证施工方案最优化,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又好又快完成施工节点目标。比如在主进场路高架桥施工时,桥梁的墩柱属于新型双曲线花瓶墩柱,最高的墩柱有23m,相当于7层楼高,只有采用定型钢模整体浇筑工艺才能完成,中建二局利用BIM技术提前模拟,在实际施工时一次成型,既提升了整体的质量和安全性,提高了效率,又保证了实用性和美观。

  此外,中建二局在项目建设中,打造“天眼”智慧监控系统,可以在项目的数据后台,实时查看施工现场的作业情况,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设置“VR虚拟漫游”,可以让工友仿佛置身于实际作业场景中,以第一人的视角漫游整栋建筑,施工细节覆盖100%;采用降尘除霾喷淋联动技术,当空气质量指标超过正常值,系统就自动启动,对现场道路进行全覆盖喷淋;喷淋用水很大程度上则来自项目的雨水收集池,雨水经过层层沉淀,循环用于现场喷淋和汽车冲洗……从各个细节打造绿色、智能的花园式工地。

  同时,工程建设无处不体现“重大”二字。以中建二局新机场市政交通—道桥和管网工程中的主进场路高架桥为例,桥梁施工全长2132米,钢筋用量1.2万吨相当于1.8座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桥梁总重量约为18万吨,相当于3艘辽宁号航空母舰的重量。高架桥施工采取了多项新技术,如桥梁箱梁部分为空心结构,一联箱梁重量约为8000吨,这么重的箱梁是用0.9m间距的盘扣架做支撑,支撑架上放置覆膜胶合板与钢筋骨架一次浇筑成型。

  据了解,中建二局参与市政交通路桥及管网、南航基地、东航基地、首期人才公租房等工程建设,建筑面积累计约62.39万平方米。特别是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中,承担工程囊括了目前进驻新机场范围内投资开发的全部业主,业务形态亦包含市政、基础设施、房建等各种类型。(记者 栾笑语)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