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短视频搬运时代终结?海淀法院发出行业首张禁令

2019年07月01日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内容被“搬运”,一直是各大短视频平台深恶痛绝的行业顽疾。近日,北京海淀法院针对这一乱象发出了行业首张禁令,此举或将终结短视频行业的“搬运时代”。

  近日,因认为“刷宝”APP采用技术手段或人工方式“搬运”抖音APP中的短视频及评论,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抖音”)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刷宝”运营公司诉至海淀法院。在审理过程中,抖音提出行为保全申请,要求刷宝立即停止“搬运”行为。

  抖音称,经监测及用户反馈,发现“刷宝”持续大量搬运、批量抓取抖音平台的短视频资源及评论,其中发现被“搬运”的短视频数量高达5万余条。“刷宝”否认其实施了涉案行为,表示涉案视频、评论均为用户上传;接到法院通知后,其已删除大部分涉案视频,余下1220条未删除视频占比较低,且具有合法来源,不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

  海淀法院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并仔细审查当事人提出的相关证据后,认定刷宝未提交足够证据证明5万余条涉案视频及相关评论内容为用户上传或具有合法授权。同时根据相应证据,认定“刷宝”系采用技术手段或人工方式获取来源于抖音APP中的视频文件、评论内容并通过刷宝APP向公众提供。为有效控制涉案行为规模及损害后果的扩大,保护抖音的合法权益,6月28日,海淀法院发出禁令,支持了抖音的行为保全申请。

  据悉,这是针对短视频批量搬运这一短视频行业的顽疾,首次有受害企业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进行诉讼维权。也是法院首次以禁令的方式,对这一乱象进行规范,有效保护创作者创作热情及产业发展。

  抖音诉讼维权总监宋纯峰表示,短视频流行后,一些平台批量搬运其他平台短视频的现象变得屡见不鲜,这极大伤害创作热情和产业发展。“长期以来,监测难、取证难以及逐一获取授权难等维权障碍,困扰着被搬运平台。也导致了平台作者在维权时,往往束手无策。”宋纯峰说,此次法院发出的禁令,不仅维护了抖音的合法权益,也有效的规范了全行业的竞争秩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