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湖北发展拼“颜值”显“气质”

2019年06月20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黄俊毅

  “2018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4万亿元,比1952年增长了215倍,年均增长8.5%。湖北从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恢弘历史。”6月19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说。

  发布会上,蒋超良与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介绍了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王晓东说,中部发展“势头正劲”,湖北的发展“颜值”高、“气质”好。

6月19日,一位观众在发布会现场观看湖北高科技成就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摄

  实现五大成就

  发布会上,蒋超良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湖北省5大成就。

  “芯”“光”灿烂,激活创新创造新引擎。2001年,中国光电子产业基地落户武汉,武汉光谷诞生。如今仅光线光纤就占据全球25%市场份额。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6653亿元,比1996年增长92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从2013年的第12位上升到第7位。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三二”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落实落地,涌现出一批新兴节点城市;三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高速公路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

  建设人水和谐新生态。湖北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双十工程”,取缔各类码头1211个,清退岸线150公里,岸滩复绿1.2万余亩,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5家。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沙市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创全国先河,武汉“两通”起飞打开内陆开放大门,湖北自贸区打造内陆开放新标杆。进出口总值由1953年的0.82亿美元到2018年的528亿美元,增长643倍。

  民生事业取得新成就。湖北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尽锐出战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2014年以来,全省累计减贫490.7万人,年均减贫近百万,贫困发生率由14.4%降至2.4%。

  做好三篇文章

  蒋超良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按照中医的办法做好三篇文章。

  第一篇是固本培元,做好生态修复。湖北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湿地保护等一批生态重大工程,把全省22.3%的版图面积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4230条河流、755个湖泊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长江绿色生态廊道正在形成。

  第二篇是祛风驱寒,抓好环境保护。湖北已经做了4件事:一是壮士断腕破解“化工围江”;二是堵疏结合推进“三非”(长江岸线的非法码头、非法采砂、非法排污)整治;三是留白增绿修复岸线生态;四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第三篇是壮筋续骨,推进绿色发展。湖北省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筑牢绿色发展底盘,推进集成电路等10大重点产业发展,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工业技改投资超过5000亿元,谋划绿色发展重大项目91个、总投资1.3万亿元。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今年一季度,湖北经济增长8.1%。1月份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仅2.49%。

  为何湖北经济发展“稳”的格局更加巩固,“进”的态势不断向好?王晓东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说,要归功于3方面举措:

  ——坚定不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湖北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湖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明显进展,精准脱贫取得决定性胜利,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动力。

  ——大力推进“三量并进”。一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存量变革。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和“万企万亿技改工程”;二是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增量崛起。湖北建立了400亿元产业基金,大力发展以存储器等4大国家级产业基地为重点、以新能源新材料等10大产业为牵引、以“芯屏端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三是推进产业融合,推动变量突破。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军民融合,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6500家,在孵科技企业超2万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