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疆克塔铁路开通运营

2019年05月30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30日,随着k9857/8次塔城至乌鲁木齐列车缓缓驶出塔城火车站,标志着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以下简称克塔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结束不通火车历史,融入新疆铁路网。

  克塔铁路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全长271公里。线路自奎北铁路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市、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到达终点塔城市,于2014年4月开工,分两期建设。

  克塔铁路修建过程中穿越玛依塔斯风区,每年冬季大风造成的罕见暴风雪灾害,严重影响交通运输安全。为此,铁路建设者在风区路段做了大量检测和试验,并确定了建设防雪栅栏等措施,以确保铁路运营安全。

  “终于盼来了火车,太让人激动了!” 70多岁的聂有贵老人以往都是坐班车离开塔城。得知克拉玛依到塔城铁路营运的消息,提前4天通过网络购买了塔城到奎屯的往返车票,感受一番铁路带来的便捷出行。

  克塔铁路开通运营后,不仅方便当地群众出行,也为疆内外旅客前往塔城地区观光、旅游、经商等提供便利。同时,为塔城地区文化、旅游、经济等发展注入活力。

  近年来,新疆铁路发展迅速,构建起了以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铁路交通网,通过连续调整列车运行图,铁路列车向地州市延伸加密,并逐渐形成“公交化”开行模式。克塔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北疆铁路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马呈忠 通讯员:高泽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