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宁夏蹲村记者手记:初到麻黄山

2019年04月30日 19:30   来源:经济日报   

  4月宁夏盐池蹲村采访已近尾声。连日来 ,一路走,一路写,一路发(稿),说实在的确实有点疲惫。最后一站去哪儿?盐池有个乡镇,叫什么山,名气很大,我想去一趟!“我的天,叫麻黄山,太远了点吧?”盐池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张大嘴巴,他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

  出了盐州城,驱车一路向东南方向驶去,120公里多半是山路。放眼车外,公路两侧布满沙化植被,而深处则戈壁荒漠、沟壑纵横。“塞上江南”之美誉,主要指川北地区。而这些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县(区),这些年脱贫攻坚该是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峰回路转到了麻黄山。哇,怎么恰似到了延安!?只见街道两旁窑洞风格的楼阁一字排开,装饰风格喜庆而不失典雅。听说北京记者来访,镇党委书记李玉龙跑下楼来伸出双手。

  “我们麻黄山远近闻名,知道名从何来吗?”李玉龙,年轻干部,口才好。

  先说麻黄山乡地理位置特殊。这里是盐池唯一一个纯山区乡镇,地处黄土高原丘陵区,位于陕甘宁三省交界处,素有“鸡叫一声听三省”之说。

  再说还是红色摇篮之地。麻黄山被誉为“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地,打不倒的红色政权”。原来,1936年盐池便得以“解放”并建立了红色政权,尽管后来遭到大规模反动派的武装围剿,但是宁夏工委、盐池县委转战到麻黄山辖区境内,并召开过著名的“唐平庄”会议,红色火种没有泯灭和间断。

 

  这些年麻黄山最出名的是特色产品。盐池滩羊有名,最好吃的当属麻黄山羊。由于麻黄山优质牧草的特殊养分,使得这里出栏的羊口感更细腻,几乎没有膻味儿;再加上这里号称位于“夜草地”,降水多于山下各乡镇,因此不仅荞麦等多种小杂粮名扬内外,夏秋季节盛产的个头大、颜色鲜、口感好的“大接杏”更是供不应求。

  李玉龙为麻黄山做了半天的“广告”宣传,最后说道:近些年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扶贫项目陆续到位,解困资金纷纷落地,全乡13个行政村3899户人家,户均七八十只羊、人均13亩小杂粮和20亩杏树,截至去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00元。

  在南山脚下的窑洞里,走出村民饶志国夫妇。见记者对重新整修、装饰一新的窑洞里里外外地打量,45岁的饶志国笑呵呵地说:“这四五间窑洞有多好?孩子们都在城里买了房,让我们搬到他们那里住,我们老俩口不愿意,自从政府帮着通水通电后,东暖夏凉的,什么楼房也没有这里好……”

  听说记者不能在镇上住,李玉龙书记急了:“还没带你们去看我们的农家乐呢?这里三省交界,虽然离盐池县城远些,可如今公路网发达了,三省的游客都好来哩!发展美丽乡村旅游我们有许多新创意,比如说今年要开展‘盐池滩羊好吃,吃在麻黄山’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正想听听你们这些中央媒体大记者的建议呢……”

  (经济日报 记者:许凌 )

(责任编辑:符仲明)